浏览人次: 36325

发展沿革

本校于民国七十九年八月奉教育部指示,暂设商科部,接办原国际商专停办后之五年制银行保险科。鉴于台湾地区金融保险业发展迅速,银行、保险专业人才需求殷切,本校乃于八十一年七月奉教育部核准正式成立「银行保险科」二专部,是为本系之源起,当时仅招收日、夜间部各一班。

随着金融自由化与国际化,金融商品不断推陈出新,金融服务业处于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对整合型金融从业人员的需求益加殷切,本系为配合业界的需求与国家金融之发展,乃于民国八十八年申请改制为「金融系」,并经教育部核准招收日间部四年制一班,朝向培育兼具金融、证券与保险等领域之中、高级专业人才而努力。民国九十一年本系奉准将进修推广部二专改为二技,招收专科毕业生。同时斟酌客观条件已臻成熟,乃决定申请成立「金融资讯研究所」,将本系朝向结合金融与资讯的目标转型,这项申请顺利的获得教育部核准,并于民国九十二年正式成立全国第一个以「金融资讯」命名的研究所,为庞大的市场需求培育新一代专精财务金融与熟练资讯管理的尖端人才而努力。

在金融资讯研究所日间班成立后两年(民国九十四年),本系获准成立「硕士在职专班」。硕士在职专班同学通常于夜间上课,其成员大多来自于金融业界之中高阶主管,本系以提供最新的财务金融知识为职志,督促硕士在职专班同学吸收最新财务金融专业知识,熟悉新兴金融商品以期能与职场实务相互结合应用,进而达到强化南部地区金融业界专业知能之目标中高阶主管。

在不断向上提升之际,本系亦不忘在地的责任,尤其高雄市为南台湾的金融中心,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均在此设有机构,其所雇用的从业人员有强烈的竞争压力与庞大的进修需求,本系为提供业界回流教育机会,于民国九十一年申请设立「进修学院金融系」,这项申请亦获得教育部的核准,于民国九十二年八月成立并招收进修学院二技学生,为南部地区在职人士提供一例假日再进修的管道。

由于金融资讯化、数量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本系日四技于九十五年度开始招收具理工背景学生,再加上四技申请入学的普通高中学生,让本系学生来源更多元。在课程规划上亦朝向资讯化与数量化的方向迈进,同时亦不忘金融实务的训练,使得本系的教学更贴近金融产业的发展趋势,为培养更具竞争力的职场尖兵而努力。

在进修学院二技和进修部二技学制的转型调整方面,本系策略为配合外在环境转变,于一百零五年成立「进修推广处金融系四技学制」,并逐步将院二技及进二技的名额调整成为进修部四技,进修学院二技自106学年度起停招,进修部二技自08学年度起停招。

民国一百零七年为彻底落实本系策略性定位,本系经教育部核准于107学年度起由「金融系」改名「金融资讯系」。
 

日期

项目

民国79

本校前身(高雄工专)奉教育部指示,暂设商科部,接办原国际商专停办后之五年制银行保险科。

民国81

奉教育部核准正式成立「银行保险科」二专部,是为本系之源起,当时仅招收日、夜间部各一班。

民国88

申请改制为「金融系」,并经教育部核准招收日间部四年制一班。

民国91

奉准将进修推广部二专改为「二技」,招收专科毕业生。

民国92

成立「进修学院金融系二技学制」
成立全国第一个以结合金融知识与资讯科技的「金融资讯研究所」

民国94

成立金融资讯研究所「硕士在职专班」

民国95

日四技部分名额开始招收高职电子、电机科学生

民国100

本校管理学院搬迁燕巢校区

民国105

成立「进修推广处金融系四技学制」

民国106

停招「进修学院金融系二技学制」

民国107

奉教育部核准更名为「金融资讯系」

民国108 停招「进修推广处金融资讯系二技学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