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2559

系所特色

本系自民国九十二年成立「金融资讯研究所」以来,即选择「金融资讯化」为发展目标。在研究所方面,从课程规划、师资引进到教学软硬件设备,均依循此一目标而铺陈,借由「金融结合资讯」,强化学生毕业后的独特竞争力,以区别出本系所与其他学校金融系所训练金融人力之差。在大学部方面,除增设金融资讯相关课程,更特别重视金融实务与实作的学习,让「理论与实务」结合,进而强化学生在职场的实务操作能力,为国家培育新一代的金融尖兵而努力。

本系的策略性定位为培育具备全方位金融专业知识,且能运用资讯技术于金融实务操作的金融专业人才,在此定位之下,参酌本系于产业资源的竞争劣势,和国际化竞争的潜在威胁,拟定具体发展策略如下:

策略1:在财金专业训练之外,结合资讯技术于财金领域的应用。据此,在各学制开设资讯系统操作、基础程式设计与金融大数据等的相关课程。
策略2:在财金理论训练之外,加强实务操作能力,降低学生进入职场的落差。据此,开办实务讲座(引进业界讲师)、提升业界实习体验,设法增加产业资源的投入。
策略3:协助学生取得金融与语文的相关证照,强化职场竞争力。据此,本系设有金融证照与英文检测的毕业门槛、奖励办法与辅导机制。
策略4:积极进行国际与两岸各项交流,以培养世界观的视野。
 

This is an image

《教育目标》

本系教育目标为「金融专业,资讯加值,提升就业竞争力」,在此目标下以「结合金融知识与资讯技术,强化金融实务操作能力」为发展特色,培育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下,具备金融专业涵养与善用资讯科技之金融实务人才,严格要求学生在银行、证券与保险等领域,具备专业知识与能力,同时强调金融量化分析与金融资讯应用等课程之训练。


《亮点特色》

  1. 金融资讯化:课程设计结合金融专业与资讯技术,培育兼具资讯能力的金融专业人才。
  2. 金融实务化:课程设计与实务结合,引进业界教师协同教学,并实施业界导师制度。
  3. 业界实习成效优良: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实习合约,提升学生实务技能,为迈入职场奠基扎根。
  4. 专业竞赛成绩亮眼: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竞赛,在各类保险、财富管理个案及投资模拟竞赛等均有亮眼的成绩。
  5. 金融考照成果丰硕:将取得金融专业证照列为毕业门槛,奖励考照表现优异同学,俾以强化职场竞争能力。
  6. 教师开发金融资讯软件,创新教学教材。 本系所现有12位专任老师(5位教授、4位副教授、3位助理教授),均学有专精,无论从学位、研究或专长领域,均高度符合本系学生培育目标与课程规划。


《系所规模》

大学部:日四技一班、进修推广处四技一班(105学年起新设)。
硕士班:日间部硕士班一班,硕士在职专班一班。


《毕业方向》

金融资讯为一新兴之的商学管理领域,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毕业同学兼具金融与资讯双重专长,不仅可在金融领域一展所长,更可再结合资讯管理成为独当一面之人才,正所谓是进可攻退可守,在理论与实务紮实训练之下,未来必可在相关领域学以致用,一展长才。

※大学部学生毕业出路主要包括: 

  1. 投资分析与理财专员
  2. 金融资讯管理人员
  3. 金融机构从业人员
  4. 公司财务及会计人员
  5. 证券投资专业分析师
  6. 保险机构从业人员

研究生毕业出路主要包括:毕业出路较传统财金所更具竞争力)

  1. 「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与金控业等)之中高阶管理、决策分析、商品创新、金融资讯化、风险管理等工作。
  2. 「金融资讯业」之系统开发、系统分析与设计、专案管理、金融资讯行销等高阶工作。
  3. 「非金融业」之财务管理、投资分析、风险管理、证券化、资讯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