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东森财经新闻》期交所大专院校模拟交易竞赛 成绩出炉

  • 2022-01-10
  • 锺芳玫

期交所大专院校模拟交易竞赛 成绩出炉

2022-01-10 08:58 经济日报 / 记者廖贤龙/即时报导
众所瞩目的「纵横期海Try Try看-大专院校模拟交易竞赛Part II」,在长达11周的竞赛期间,经历了台股行情的剧烈震荡,使竞赛排名不断更迭变化,最有20个优胜队伍从256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交易操作绩效优异,累积报酬均达60%以上,夏普比率亦达0.14以上,台湾期交所分别将颁发6万元~4千元不等团体奖金,同时指导老师亦可获颁3万元~2千元不等指导奖金。
这次竞赛由北商大财金系夺冠,2、3、4名由高科大金资系包办、第5名为清大资工所,第6至20名分别由政大财管系、中央财金系、政大国贸所、高科大金融系(2队)、北商大财金系(2队)、交大资财系、交大智慧与绿能产学所、清大资工/通讯所、健行财金系、北大金融与合经系、中国科大财金系、德明资管系、实践财金系等队伍获得。
期交所表示,没有得奖的队伍也不用气馁,因为投资理财是一辈子的志业,参赛过程学习到的交易技巧及经验更胜于得奖。另亦说明有部分队伍操作绩效优异却未获奖,系因办法规定竞赛期间须完成交易四项商品(台股期货、小型台指期货、台指选择权及股票期货),且交易天数须达竞赛期间交易日三分之一以上,以使参赛队伍能深入了解台湾期货市场主要商品,这些队伍未符合上述条件,相当可惜。
观察这次优胜参赛队伍的交易策略,操作方式相当多元灵活,有采波段操作者,亦有采当日冲销不留仓策略者;至于交易标的选择,有队伍主要交易强势主流的股票期货,也有队伍交易流动性佳的台股期货及小型台指期货,亦有看多后市采买进选择权买权策略。无论采取何种交易策略或交易哪类型商品,没有唯一的致胜方程式,参赛队伍惟有透过模拟交易不断尝试,适时修正调整交易策略,及做好风险控管,方能成为最后赢家,这也是期交所举办大专院校模拟交易竞赛,希望增进年轻人对期货交易及风险控管认识的最大宗旨。
期交所这次竞赛为提升校园年轻人对期货交易认识,除首度采取由大专院校老师指导推荐、学生组队参赛的方式办理大专院校模拟交易竞赛,为符合市场交易实务,亦首次纳入程式交易下单功能。另期交所为鼓励学生参赛意愿,除颁发奖金予优胜团体及指导教授外,同时设有参加奖,将于1月10日律师见证下,自所有参赛队伍1,091位队员中随机抽出40名,每名可获颁1千元奖金。

热烈!期交所模拟交易竞赛 吸近2千位学生组团PK @东森财经新闻

高科大金资系姜林祐老师、得奖学生黄品喆接受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