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台湾英文新闻》期交所「大专院校模拟交易竞赛Part I」成绩出炉 高科大金资系及北商大财金系包办前3名

  • 2022-06-16
  • 锺芳玫

众所瞩目的「纵横期海Trader就是你-大专院校模拟交易竞赛Part I」,在长达两个月的竞赛期间,经历了台股行情的剧烈震荡,竞赛排名不断更迭变化,最后竞赛结果于今日揭晓。有20个优胜队伍从300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交易操作绩效优异,累积报酬均达25%,夏普比率亦达0.1以上,期交所将分别颁发6万元~6千元不等团体奖金,同时指导老师亦可获颁3万元~3千元不等指导奖金。

这次竞赛由高科大金资系夺冠,第2至第3名则由北商大财金系及高科大金资系包办,第4至20名则分别由北商大财金系、黎明时尚经管系(共3队)、屏大财金系、中央财金系、中央经济系、中国科大财金系、辅大企管系、北大金融系、南台科大财金系、北科大资财系、美和科大企管系、中国科大资管系、台师大企管系、东吴经济系、台中科大保险系等队伍获得,期交所除恭喜以上队伍,也提醒没有得奖的队伍不用气馁,因为投资理财是一辈子的志业,参赛过程学习到的交易技巧及经验更胜于得奖。另有部分队伍操作绩效优异却未获奖,因办法规定竞赛期间须完成交易四项商品(台股期货、小型台指期货、台指选择权及股票期货),交易天数须达竞赛期间交易日三分之一以上,且须缴交交易心得报告,期盼参赛队伍能深入了解台湾期货市场主要商品,这些队伍未符合上述条件,相当可惜。

这次竞赛采取由大专院校老师指导推荐、学生组队参赛的方式办理,为符合市场交易实务,纳入程式交易下单功能。竞赛成绩以「累积报酬率」及「夏普比率」两项指标计算,兼顾报酬率与风险控管,期望参赛队伍在可承受的风险下,能激荡出各式交易策略,追求长期稳定获利的交易模式。另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交易,学习期货交易技能,除颁发奖金予优胜队伍及指导教授外,并设有好学奖,将于6月20日在律师见证下,自符合抽奖资格参赛队伍同学中随机抽出50名,每名可获颁7-ELEVEN购物金500元。

期交所表示,为持续教导学生建立正确期货交易风险控管观念,今年第4季将办理第二阶段模拟交易竞赛。期交所建议竞赛开办前可于虚拟交易所一般环境先行练习,累积实力后报名参赛一展所长,请有兴趣参加的同学多加关注期交所发布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