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大专院校交易竞赛成绩揭晓 辅大法语系夺冠 高科大金资系、交大财金所居二、三名

  • 2023-06-15
  • 锺芳玫
经济日报 记者周克威/台北报导

为使校园年轻人可借由模拟交易,增进期货专业知识并了解期货交易风险控管之重要性,台湾期货交易所「112年上半年纵横期海Trader就是你─大专院校模拟交易竞赛活动」于3月20日至5月24日展开,共吸引50所大专院校,计300队、1,077位学生组队报名参赛。

历经长达两个多月股市行情剧烈震荡下,竞赛排名不断更迭变化,最后竞赛结果揭晓,有20个优胜队伍从300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期交所将分别颁发6万元~6,000元不等团体奖金,同时指导老师亦可获颁3万元~3,000元不等指导奖金。

本次竞赛由辅大法语系夺冠,第二、三名为高科大金资系及交大财金所包办,其馀则分别为黎明时尚经管系、清大资讯应用所、真理财金系、东吴财工系、北商大财金(共七队)等队伍获得。

此外,各参赛队伍在小组讨论、脑力激荡下,各自建构发展出多元交易策略,有采波段操作者,亦有采当日冲销不留仓策略;技术指标有参考均线、KD ,亦有使用布林通道等;至于交易标的选择,有队伍主要交易流动性佳的台股期货及小型台指期货,也有队伍交易盘势主流有题材的个股期货,亦执行买进或卖出选择权策略。

本次竞赛采取由大专院校老师指导推荐、学生组队参赛的方式办理,竞赛成绩以「累积报酬率」及「夏普比率」两项指标计算,兼顾报酬率与风险控管,参赛队伍在可承受的风险下,能激荡出各式交易策略,追求长期稳定获利交易模式。

另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交易,学习期货交易技能,除颁发奖金予优胜队伍及指导教授外,并设有好学奖,将于6月12日在律师见证下,自符合抽奖资格参赛队伍同学中随机抽出50名,每名可获颁7- ELEVEN购物金500元。

期交所表示,本活动广受大专院校师生支持,112学年度第一学期将持续办理,建议有志参赛的同学,平时可于虚拟交易所常态环境多加练习,累积实力后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