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联合登记分发(商管群)103级张雅凌

  • 2017-01-06
  • RulingDigital

很高兴能为学弟妹分享经验,第一段会先分享为什么会选择"金融系"的动机。第二、三段是制作备审资料与参加不同学校面试的经验总谈,那本身我比较特别的一点,因为我和妹妹是三胞胎,上大学的管道都恰好不同,所以能为大家分享比较多的面试经验,且难得全部管道都有参与,所以利用这个机会在最后为各位说明繁星、技优、推甄、分发(依照申请时间)的方向选择与准备方式。

一、选系动机

我会选择金融系因素有三,第一、自家从事商业环境的薰陶下,让我从小就对商业等方面培养了兴趣,閒暇之馀也都会翻阅报纸、杂志以及观看相关新闻,开始发觉我非常喜欢财经类的书籍与经济新闻,相关影片总会离不开目光,这就是我从小奠定的潜在兴趣。第二、高职接触经济学及会计学后,在浓厚的学习兴趣中,更加确定了我的就读动机。透过参与相关营队、加上老师的启发,开启了我想就读「金融系」的想法。第三、传统金融业虽然在大家眼中是平稳的行业,但是在我眼中却是想到金融科技(FinTech)的影响与趋势发展。金融业已逐渐转型,在我们日常中就已经接触到许多科技产品,要如何应用在金融上更是我们该考虑的方向。在未来瞬息万变的世代中,我们将成为跨领域的通才,除了金融知识外更要学习多方面的资讯,因此总结以上我的想法,我最后选择了高应大金融系,可以融合资讯课程以及金融专业让我们有更全面的学习课程。

二、备审资料准备

1.    目录区分:教授平均观看备审的时间有限,除了建立目录外,建议再加上标籤方便翻阅重点(内文一定要加注页码),以及第一页放置个人简历,让教授一目了然。

2.    重点标示:备审文字繁杂,想让教授立刻了解的重点、优势、特点请特别划记。

3.    自传:说明过去式而不是未来式,介绍家庭一定要写入,但家庭细节不用赘述,主要带出家庭所带给你的价值观与态度。

4.    报考动机:选择校系的动机、启发、由来、影响,表达出坚定的态度。

5.    读书计画:为统测后到入学、甚至毕业后的计画书,尽量切合实际,不要过于简短。可看出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对该校系的学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区分近程目标、中程目标、远程目标,区分的时点可以自己选择。

6.    活动证明:参与社团、干部、营队、志工等等的照片及证书,将自己的图像另外标示让评审知道你有确实参与,并附注心得与学习经验。

7.    证明文件:专业证照、语言能力,学校相当注重语言能力,录取比重高,所以任何外文证明都尽量放上。

8.    作品集:不是任何一个作品都可以,请将高职三年最好的作品放上(专题、小论文、得奖作品),代表高中三年的学习成果。

◎注意事项:

1.    可以至大学网站或参访时的相关文宣去蒐集资料。

2.    备审内容其实大同小异,以上介绍的章节外其馀看个人自行增减,无固定格式。

3.    词藻不要过于白话或太华丽,更不要夸大言论与重复绕在同一个圈子,需要逐渐说明进入核心,让教授了解你的想法,也不易让教授反感。

4.    自信固然好,但要适当地表达,不是打上去的文字而是要客观、量化的资料来呈现你所具备的能力。

5.    版面整齐干净,颜色不要超过3种,格式尽量统一,字体切勿太小。

6.    印刷前一定要再度检查冗词赘句、语句通顺、错字、更改后的页码。时间不足的同学容易拿同一份报告制作不同备审,此时不同学校的部分就要更注意(可以事先标记),若是出错则无法挽回。

7.    可以预备简易影本给予当场评审。

三、面试经验

1.    面试请穿着正装,除非有特别规定,否则不限特定形式。

2.    准备1分钟简短的中文自我介绍(有些校系需要英文版本)

3.    评审问题无奇不有,但可以事先演练标准题: 备审内容、作品集、科系内涵、他校相同科系之比较、高职学科观念题、时事题……等等。

4.    面试可分为(1)个人:一对一、多对一,(2)团体:一对多、多对多,(3)场次: 单关、多关。

5.    进入考场先敲门、仪态端正、等评审告知后才可坐下,面试时态度诚恳、眼睛直视评审,并于面试离开时将椅子靠拢、致谢。

6.    放轻松回答,教授大多想看你的临场反应及回复能力,并没有标准答案。

7.    不了解问题时可发问,但遇到自己不会的问题切勿不懂装懂,请直接婉拒并致歉。但无法回答的次数太多容易被淘汰。

8.    在最后容易被询问「有没有想问的问题」,此时切记不可沉默,请事先准备问题或是提出刚刚面试有疑问的地方。

个人面试因为无法和其他人立即比较产生排挤效应,也看不见其他人的表现而较轻松。当天尽量多与教授对谈,慢慢将问题回答好,不要抢快而回答错误。个人面试中需要强烈表达就读意愿及自我的优点,让评审有深刻印象。不论是一对一或多对一都要独自面对评审提问,所以会问得更详细、功课需要准备充足,在备审资料、动机、与他校比较、专业问题、时事题,这些都要事前详读。

多人面试不用携带自己的资料,有些学校会再分成多关。团体面试就需要比他人突出否则容易被刷掉,面对不同老师的提问不只是一昧抢答,主要在比较各自的台风、沉稳、积极度,内容反而不是第一要素。若有人的答复与你想的相同,别紧张或急着换想其他说法,可以试着说明自己的看法及原因。容易询问科系衍生的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在个人问题上不会太着墨。

四、升学管道介绍

1.    繁星计画

可以不用考统测即可进入大学的管道,但相对是比较难取得资格,由于要三年来的成绩前三名才有机会,且各校的名额不一所以校内竞争程度也有所不同,例如: 我的学校是工科、商科、夜校分平分三个名额(各校不同),所以要再所有商科中总成绩第一才能雀屏中选获得资格,相较综高或是科系少的学校难度就升高一些。若是身处的学校在这方面反而较有优势的同学,更要把握繁星的机会喔。繁星申请名额25个、录取名额只有1间,更应以谨慎的态度和师长做讨论并以自己的成绩与证照等加分去估算自己的落点(同一大学两轮分发下录取同一所高职生至多3),以条件较优势的校系做申请,才不会造成努力后繁星上榜却是自己不想要的科系,浪费的一次的管道机会也压缩了其他人的名额。申请时间离统测有一段距离,所以申请者若是没有把握,相信以校内成绩程度参与统测的成绩也会维持在上段,不需要太过担心,保持平时水准也能上自己的理想学校喔。虽然校内选拔以第二名落败,但希望在高中三年努力不懈的学弟妹们不要气馁,把握这个管道就能获取这张提早入学的门票。

2.    技优

在校有考取乙级证照或是参与技艺竞赛的同学可以参加此种管道。但须注意的是: 「技优与推甄大多进行的时间重叠!」同学必须同时参与推甄以防技优落选。技优送出备审资料的时间较推甄早,所以提早准备技优可以相较同侪更早为推甄做准备。技优申请名额有5个,申请同学大多都有乙级证照所以不会太注重在资格上(若竞赛成绩优异则另外考虑),释出名额也较推甄少上许多,所以竞争会更激烈。技优虽然可推分数较高一点点的学校,但请同学仔细比较各校各系的科目在校成绩释出名额去做多方考量,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条件(例如: 在校成绩不特别优异者可选择成绩比重较低的校系),不要好高骛远而浪费了许多名额,并填好填满不放过任何机会。公布正备取后再以「自己喜欢的校系」、「先备取后正取」为标准去填写志愿序(正取一定会上榜故放第一个则后面备取不会有机会,若正取就是自己的理想校系则不用考虑此种排序),最后放榜公布会比推甄早上几天。

3.    推甄

推甄的模式与技优相仿,可以推比自己高最多10~20分内的校系,申请名额3间,建议1间推分数较高机会不大、1间推分数中等机会中等、1间推保守分数机会很大的学校。第一阶段申请名额送出后,有上的学校才需要寄送资料袋(需事先印好备审资料,但若该校没有上则备审就无法送出)。不同的是公布录取学校后要到校进行面试,所以选择校系时要多考虑各校系的面试时间有无撞期。面试过后公布正备取,一样依照「自己喜欢的校系」、「先备取后正取」为标准去填写志愿序。在这边需要补充说明的是,由于大家会推很多校系,所以当选择一间后、其他录取名额会释出,所以前中段国立科大备取前10以内、中后段国立科大/私立科大备取前20~30以内(看校系而定)都还有机会的,不要太气馁喔。

4.    分发

当前面3种管道都没有上榜时,最后就是登记分发。登记分发依照成绩定生死的方式去做排序。因为是最后一个管道,请同学志愿序必须慎重、仔细地填写,尽量将所有可能性填入,否则最后没有上榜会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放榜时间在暑假的后半段,经历了前面多种管道,可说是非常煎熬,任由上天决定了!最后也恭喜各位成为准大学新鲜人了、准备开启精采的大学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