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招生《108级张家玮》

  • 2023-06-09
  • 锺芳玫
『前言』
我想会点进来看的高中职学弟妹们,你们应该就是对「金融资讯」这四个字不管是好奇或有兴趣,都是想要多了解关于这个科系究竟在做什么、学什么、以及未来能够做什么之类的对吧,因此我将接下来的内容分成几个段落,并逐一为你们做介绍。首先,我会先针对系上课程规划的部分,依照大一到大四的时间顺序做简单的说明,接着再分享我个人简短的求学经历。希望上述的内容是有你想了解的,如果都没有的话你可以先点击上一页去看看其他人的,别浪费时间了^_^

『系所课程规划』
大一的课程基本上就是高职商管课程的延伸,举凡像是会计学、经济学...等等,只是上课的教材会变成原文书而已,金融市场的内容有蛮多会利用到前面学科的知识,同时学习一些财经的基础新知,基本上只要高中阶段有好好的认真读书都还算是如鱼得水。接着,程式课程的内容着重在程式设计能力的养成,可以想像成是高中计概课上VBA跑循环、条件判断式...等,只是开始学习使用不同的程式语言操作而已。另外,保险学对我来说算是一门比较陌生的科目,所以需要花比教多的时间跟精力来学习,内容涵盖基础的人身保险(寿险)和财产保险原理、概念和知识,之后大二的时候会两者拆分开来,各自开设成一门独立的课。最后,微积分课程最好认真学习,因为大二的统计学会运用到微积分的技巧。

大二的课程将会有更多的专业课程加入,举凡像是投资学、期货与选择权、公司理财、证券投资分析等等,开始进入投资的世界并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想知道这些课程内容大概在上什么的话,可以自己上网查课名跟教科书来了解,这些课程一方面会使用到一年级的所学,另一方面会进一步学习到非常多财经相关的学理知识。程式方面则有数据库管理、程式交易实作进一步训练软件使用和程式设计的能力。在这个阶段的上课、学习及准备方式跟大一还没有太大的差别,稍微不一样的地方是有些课程的评分方式,除了以考试成绩评定外,也开始会用报告来做评分。


大三开始学习的方式会与大一、大二稍加不同,单一门课程的授课内容会变得更加的多元,需要使用到先前所学习的不同科目、领域的学科内容及知识,并将其加以融会贯通、交互应用,并且课程要求大多都以分组报告或制作作品的形式。总而言之,只要先前有好好认真的学习大一及大二的内容,基本上来说都不会太难达到课程要求,加油。

大四基本上没意外的话是没什么课需要修读的,因为系上的课程规划是十分扎实的,专业科目的部分只要前三年认真乖乖的修课,大四即使不需要修课学分数也是足够的。因此,大四这一年我简单的归类,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种走向,一是学分不够,只好继续待在学校重补修剩馀学分的同学;二是申请系上硕士五年一贯学位,利用大四这一年的期间提前修读研究所课程的同学;最后是申请实习计画,去各证券、银行或保险公司实习的同学。

『求学简历』
接下来,我将分享大学时期的求学历程以及一些经验分享。首先,大一、大二时期我拼命的在修课,修课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选课机制的缘故,所以大部分选修的通识课会以高年级优先选上,而我的做法是先选修其他科系的专业选修课,等大二、大三的时候再回头来修读通识课程。此外,这段期间我也有参与社团活动和担任过一阵子的社团干部,这些经验十分的重要,不仅可以学习到许多团队运作相关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未来可以在履历上增添一笔经历。到了大三由于前两年的努力修课,所以到这时我所剩馀的学分数俨然已经不多,因此我在大三这年的课馀时间有去从事校外工读,个人认为工读经验也是蛮特别的,除了赚工读金增加生活费之外,还可以快速学习并增进人与人之间应对进退的能力,同时又可以在履历再添一笔经历。接着,凭借着过去的经历,我在大三的暑假幸运且顺利地参与系上的实习计画。升上大四之后我便开始上五年一贯的课程,提前先修读研究所的课程。

以上大至是我个人的大学简历,希望能让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了解到,大学生活的其中一种规划方式,当然其中还包含了许多丰富、有趣的内容,有兴趣的话欢迎申请我们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