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硕甄试入学《110级郭芳慈》

  • 2023-05-05
  • 锺芳玫
《选择金资的原因》
首先,先来介绍一下我自己。高职时并非是商管群的学生,而是应用外语系。甄试入学时,当然就会是就读应用英语系。而会在这里分享,是因为在大一就选择了金融资讯作为辅系。大二时,申请双主修;大三,申请金资的五年一贯。因此在我用了五年的时间,拿到了应用英语以及金资双主修的学位以及金资所硕士的学位。
为甚么会选择金融资讯系呢?以下有几个原因。首先,家人中很多在金融行业工作,从小耳濡目染下,对金融业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其二,我认为英文是一个辅助工具,很多人都会英文,那要怎么比别人更突出?很简单,增加一分不同的专业,多这么一点,就会与别人不同了。其三,金融科技是一个近几年崛起的话题,与传统金融系会有所不同,因此选择金资可以让未来的路更广。
在金资系的好处-
首先,老师们都很友善。这不是在开玩笑,遇到好的老师,你所学到的会更多。很浅显易懂的,当你在专业上有所疑问时,找老师询问,若老师不好相处,那你可能需要多花更多时间去解决问题。且系上会有很多的活动,例如:系友分享、系烤、演讲等等。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就像是系友分享,会请很多行业中的翘楚,而这些都是我们的学长姐。当他们分享时,吸取他们的经验,作为自己的养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可能在你四年后出社会时,他们也许是你的顶头上司也说不定。且金资的课程多样,除了传统的财务金融课程,还会有一些资讯相关的课。这些都是与金融系不同之处。
《得与失》
双主修的身分带来很多的好处,对于我而言对优势的就是在申请外国线上硕士时,将这个身分写在履历上面。不需要多做解释,录取会比较容易。但在五年内取的双主修及硕士并非是一件易事,现在的我可以轻描淡写地将它当故事写出。但就读的过程中真的很辛苦,且过程中放弃的会非常多。但因为我认为你选择一件事,就要将它做到最好。所以这过程中,我的成绩几乎是前几名。好的成绩当然会申请硕士会是个加分项目。若有要继续就读的意愿,这个会是需要考量的一件事情。
当然,有个光鲜亮丽的名号就会是辛苦的付出在后面积累。但这没有影响我参加社团以及活动。学业固然重要,但社团及活动真的也是大学内不可或缺的。我在大学时也玩社团,甚至在社团内当过干部,也参加过校外比赛,认识到不同的强者,连续两年的暑假也在实习中度过。这些不是学业可以阻挡的。但看看这个标题,得与失。我所获得的当然就是履历上的优势。但失去的呢?失去与同学或是朋友相处的时间。当别人去约会、在逛街的同时,你可能需要读书。当他们晚上回家休息打电动时,你可能再补学分。这些时间固然珍贵,但会失去。如果是可以接受孤单以及不容易受影响。双主修也会是个选择。
《面试技巧》
虽然大学面试时是应外系,但硕士面试也是在金资面试的。这边可以分享一点点的经验。完全的准备会让你更有自信。即使是你的专长,但在面对教授时,紧张会带走很多记忆。若可以让你所要讲的内容成为本能反应。那会加分许多,而这些都需要事前准备,在面试时建议可以做出以下准备:
  1. 准备4~5份备审资料。这边的备审资料不要太杂,能够做成一份精简版,能让教授可以在短时间翻阅,简短表明你的优势,了解为甚么要选择你而不是录取他人。我会建议与缴交的备审资料不同,另外做一份精简版的形式。专长或是证照等等优势用列点表明。面试不会有太多时间让你浪费。
  2. 服装上的选择。建议干净整洁,最好能正装(白衬衫、黑裙、西装裤……)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教授不认识你,当你有好的形象会是加分作用。
  3. 自我介绍。中英文都建议准备,当在自我介绍的时候,不用在累赘说明你家有几口人等等的叙述,能在自我介绍中清楚表明申请动机、人格特质、自身优势这些才会是非常重要的。
  4. 礼貌的态度。进门前敲门、进入时打招呼等等都是基本礼仪,面试时请端正态度,但也不需太紧张。教授不会吃人,不要因为紧张反而发挥不良。
  5. 准备好面试提问。预备好教授可能会询问的问题,请有所准备。不要一问三不知,这是一种对尊重。且会让教授觉得你有准备来读我们系所。
面试时可能多对一、多对多、一对一等情况,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受到别人影响,将自己准备好即可。对自己的备审要熟悉、一些基础问题也可以先准备好。多准备会让你在面试时减少紧张。有独立逻辑思考非常重要,教授的提问不是想考倒你,只是要多了解而已。所以准备周全、轻松应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