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硕士班 曹盈华〉

  • 2019-04-16
  • RulingDigital

本来以为北京的天空是雾霾的灰色,不过下飞机之后已经是夜晚,所以我也看不出北京的空气如何。接着开学几天遇到中非论坛,所以天空非常晴朗~大家都笑说那是『非洲云』。我挺幸运的,来交换的期间大概85%都是空气不错的状况。

我觉得交换学生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很多人。首先是我的台湾室友们,本来以为女生六人住一间,相处起来会很勾心斗角之类的,但大家都还蛮好相处的,大家一起出去玩,都训练成为一个很好的旅行小夥伴。虽然我不是应届的学生,所以我和我的室友年纪差蛮多的,但是可能我也挺幼稚的,总觉得跟他们还是无话不谈,一起去玩也很尽兴。

这趟交换不仅仅认识台湾的朋友,更认识了大陆的学霸朋友们,我觉得北交的学生竞争力还挺强的,我有遇到外语能力顶呱呱的,或是数学逻辑不错的同学(而且两位都是女生喔!!),跟大陆同学聊天彷佛是用另外一个眼光看世界,本来以为很神奇的事情在他们眼底可能不足为奇。比方说,他们的一节课就要上两个小时,或是周末都要上课,上课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等等,刚开始真的会吓一跳,后来就习惯了。

我觉得交换一学期有点短,因为大陆的课程比较重,可能上完一节课老师就派个作业下礼拜要交,所以如果每门课上完都有作业,平常日根本不太可能出门玩,就连周末可能都要学习。所以有心想要在大陆好好旅游的同学,可能要在台湾先把学分都补好、补满再过来,这样才会比较有心力去玩。

我在北交修两门课,都是隶属于经管学院,一门是刘德红老师的投资学,而另一门是信息系王馨迪老师的数据库管理与设计,王老师教的是Oracle 数据库,不过,因为中国和台湾使用的专业词语都不一样,所以刚开始会有很多问号,可能比英文还有问题。不过不用太担心,百度会是你的好帮手,有问题问老师和同学,还有百度。

生活上的话,我觉得交换生的校园一卡通如果可以像大陆学生的一样都可绑定银行,这样消费或是搭公交会更方便。北京的交通很方便,还有滴滴打车、摩拜等共享自行车可以使用,所以在北京我蛮常骑脚踏车就出去晃,还曾经从学校骑到望京soho798文艺区、奥林匹克公园等等,只是在外面要小心交通安全,因为大家开车都蛮快的,也不太会让别人先行,所以这点要特别注意。



办银行卡的话,我推荐去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办,因为学校主要是跟中国银行合作,这样吃学餐等等就可以直接让一卡通从银行帐户里扣款。其他两间是我去办过,效率比较快的银行,学校附近也都有营业据点,所以很方便。

办手机电话卡的话,可以在南门小麦超市的旁边中国移动门市办,我们是办两百打一年的方案,每个月有40G的网络流量,还蛮够用的。

这里的消费习惯和台湾也不太一样,剪头发等等会要你先办会员卡储值,有些店家的储值金额非常高,一定要问清楚三思而后行,不然可能会吃亏上当。

总之,这趟旅程要结束了,要感谢很多人,包含老师们的事前准备才让我们可以尽兴的选择自己想做什么。作为一名学生是快乐的,交换的这段期间我感到很幸福。未来回到职场上工作,遇到不顺心的事,或是觉得人生很酷寒的时候,我会想起北京的这段时光,像一道暖阳一样照在我的心窝上,久久不散。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跨年                                                                                                                     亚布力滑雪场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