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硕士班 何凡〉

  • 2019-04-16
  • RulingDigital
初到
第一天到北京时,有点兴奋,虽说已有到大陆短期实习的经验,但到北京交通大学交换是要在这个陌生城市待更长的时间,更加贴近当地的生活。


下飞机后,由于机场离市中心较远,而北京交大更是位于二环内,因此学校组织了校内学生乘大巴来接交换生团到学校,路上他们为大家初步介绍了一些未来生活须知。


学校生活


甲、课程


 首先遇到的就是选课问题,在北京交通大学跟在高雄科技大学最大的差别大概就是上课时间了,课程时间约落在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一节课是2小时,不过对比学分/小时跟台湾一样。


  并非每门课都是学期初上到学期末(第一周~第十八周),有的课可能上一到八周,有的课上九到十八周,甚至一到四周、五到十二周各种不同时间开课及结课的课程都有,这点对一开始排课选课比较麻烦,不是每门课都能在第一周是听后决定要不要选,有些较晚开课的课程只能先问系上的同学以前的上课感想及大家普遍的评价。

乙、校园生活
 i. 住宿


住宿部分单纯比较高雄科大(燕巢校区)跟北京交通大学大安排的宿舍差别蛮大的,或许是南方北方的习惯差异,不少大陆南方省分的朋友也说当初到北京读书时对住宿、卫浴也不习惯。


房间空间较小,浴室马桶都是蹲坑,无干湿分离,镜子洗手台不在浴室内,说起来也是燕巢校区的宿舍做的不错,以前读书的宿舍也没这么好。


不过,相对其他栋宿舍,北京交通大学校方安排的宿舍已经是校内较好了的,有些栋整栋宿舍是统一到地下室大澡堂洗,有些栋更连澡堂都没有,要走到另外一栋澡堂洗。由于气候较冷,房间内都有暖气,不过是统一供暖,固定时间开始有暖气,较怕冷的同学如果天气转凉却还没供暖可以在淘宝买些暖暖包放床上。

ii. 


 食物部分,主校区内有4栋餐厅及红果园餐厅,大部分的餐厅规划都是1楼为较便宜的自助餐,选择想要的菜由服务员帮忙夹,我个人吃饱大约5~10 ; 2楼或以上为较精致的菜色,分不同地区的菜色,如:江南口味、西北口味或是成都口味等,基本上八大菜系齐全,价格要较高,我一餐大约落在20~30元。


教工餐厅午餐时段不提供学生用餐,晚餐时段不受限制,但菜色及价格都与学生餐厅差不多,而红果园则是类似饭店,除了住宿,也有供餐,他们的烤鸭十分推荐,厨师似乎是由全聚德聘来,吃过北京多家烤鸭后觉得红果园能排在前3名,价格4人吃饱大约300元,其中烤鸭一只68元十分便宜,相对全聚德2人吃饱价钱约600元价差颇大 ; 交换生也能申请校友卡,之后如果有去北京玩住宿、吃饭都有折扣,二环内的位置到市区的景点都蛮方便。



旅游


  交换最重要的事除了学习大概就是玩了,而大陆国内旅游又不贵,玩了几趟后也能抓到一些旅游安排的诀窍,我的课程大约都安排在第8周之前结束,剩馀的时间绕了大陆一圈,玩了十几个省份,见识不同地区的风俗    文化及以往只在历史、地理课本看到的古蹟景点,十分值得。

                         (张家界-阿凡达取景处旅游照片)

回归


  学期结束退宿后,南下一路玩到上海,接着直接从上海飞回台湾。虽然因此少了半年的研究时间导致论文进度落后,回台后过的蛮痛苦,但觉得很值得。
这趟旅程,待过了北京校园,经历了各省风俗,也认识了许多的新朋友。对北京这城市从初到的不习惯到最后的念念不忘,吸引人的大概就是在这里留下的回忆、足迹、跟朋友,未来有机会希望能再到中国与各省的好友相聚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