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日四技 张筠宜〉

  • 2019-04-16
  • RulingDigital
还记得刚到北交大那天,已是晚上九点钟,小夥伴们和我们齐力“扛行李”上七楼的宿舍,再到附近超市购置日用品,接下几天到开学前,都忙着办电话卡、银行卡等,当时一天只能做一件事情,原因则是因为各营业厅皆人满为患,办事需等上一天。



很快的开学了,修的几门课,做了几份报告、交了几份作业,有的是个人的,有的是团体的,感受最不同的大概是,在台湾,老师通常一学期只给一份或两份大作业及期中、期末考,而这边几乎每周都要学生上台报告及频繁的考试,感觉其实挺像在过中学生活。



学期初,很幸运的,找到了一份在公司的财务实习生工作,因为刚结束完上一份在台湾的实习,就接着另一份所以感受很深。在台湾,企业比较偏向让实习生“学习”,而大陆则是让实习生实际“做事”,老实说,在大陆实习要更有趣一些,虽然做的事繁复但不困难,需要较多的耐心及细心,能实际完成一项工作,相当有成就感,实习了三个半月,认识了几位东北小夥伴,也推荐了我日后去东北玩的好去处。



在这除了学习、实习,及吃美食之外,最重要的就非旅游莫属,除了利用平时周末,逛遍整个北京的着名景区外,我们利用了学期中的长假及结课后的时间,计画了几趟的旅行,去了好几个城市。
先是利用十一长假去了南京苏州上海,走过了南京历史的遗迹,逛遍了苏州小桥流水风情,最后在上海看到现代化都市的金碧辉煌。

            
             
                                                   南京                                                                                                                苏州                                                                                                                              上海



再是组织了一趟两人的天津行,当时天还没亮就搭了高铁去了天津,到时天也才刚亮,我们就这样走了一天的路,逛遍了整个天津市区还去了南开大学,同样过去为外国租借地,一路有许许多多的欧式建筑,这趟旅程,在天津看见了小上海的样貌,回到北京已是子时。

                


最后在十二月底,寝室里每位室友都陆续结了课,我们便决定来一趟“寝游”,目的地是东北,东北行的第一站是哈尔滨哈尔滨并没想像中大,花了两天走了知名景点,一天跟团去了亚布力滑雪场,头一次滑雪,即使只是在坡度低的地方摔摔滑滑,我们也玩的不亦乐乎,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跨了年,即使台上的主持内容无趣,我们一群人聚在一起到数新年的景象,在多年之后我一定还是回味无穷!尔后我们搭上去了漠河火车,去了中国最北的地方,体验零下三十度的气温,放眼望去,除了雪白,还是雪白,从来没看过这么多的雪,北京也看不见下雪,在东北一次看个够,接着我们又去了吉林,再经过漠河零下三十度的考验后,到吉林一度不觉得冷,殊不知上了长白山,上了天池,那里的风就像暴风雪一样吹,下了山索性就感冒了,接着去了东北游的最后一站延吉延吉有一半的朝鲜族人,路上随处可见的韩文字及说着朝鲜话的朝鲜族人,在这趟东北行之前,北京已经冷的不行了,当时还担心真的来到东北会不会受不了,然而现在回顾起来,庆幸当时的我没也退缩的还是完成了这趟旅行,经历过很多以前从来没想过会做的事,走过以前从未想过的会走的路。


           
         

 
来交换前其实没想太多,主要想体验不同的学习环境、上课氛围,然而在这令我感触最深的却是所接触到的人及旅游所看到的景色,经历了人生中许多的第一次,在这半年累积下的点点滴滴,可以说是我在大学四年内最丰富的几个月,每当忆起这些在北京的日子,都很感谢当初有这样一个交换的机会,而现在呢,已是邻近毕业的时刻,也是最后还能享受大学生活的时光,与几位师长聊了未来职涯发展的规划,思及自己与同即将毕业的毕业生们相较下有多少缺失应该改进,我会提醒自己当初在大陆所看所学的,无论是学校同学的积极向上及职场同事的专业自信,未来我会将这些都融入到对工作及对生活的态度,再次感谢此次交换的机会,北京交通大学交换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