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日四技 郑宁〉

  • 2019-04-16
  • RulingDigital
 一、行前准备

(一)证件、机票:

1.  护照

2.  台胞证(NT$1,500):需要先办理护照才能办台胞证,大概需要10天。

3.  国际学生证(NT$350):为了买学生票办的,需要准备的东西上网查,可以直接到现场办也可以用寄,用寄的大概10天左右会收到。

4.  机票(NT$12,000):我是买直达的来回票,回程时间可以更改。凭国际学生证可以购买学生票,大概可以省NT$6,000左右,但不是每家航空公司都有。

(二)个人药品、保养品:

1.  在国外就医是很贵的,能准备的药最好自己带去。

2.  内地空气真的很干,保湿记得做好,冻伤的要差不多三月初就下架了。

(三)旅游平安险

(四)APPVPN

1.  手机APP(建议在台湾时就先下载好):手机百度、百度地图/高得地图、百度翻译、微信、支付宝

2.  手机VPNSuper VPN、自由门VPN、天行加速器、VPN Master、天行自由门SuperVPN


 

VPN可能在内地不能用,建议一定要先下载好手机百度,才有办法去下载别的VPN

电脑VPN网站内有很多资讯,请自行参考


 

二、交换过程

(一)手机及银行卡办理:

1.  要先办好手机才能去办银行卡,因为需要手机认证。

2.  行动支付需要实名认证,也就是需要办银行卡。

3.  通信与台湾最大的不同是他们是以月为基准,不会用实际使用天数去计算这个月的费率,也就是说如果用不到一个月的话,费率也是用一个月月租计算。如果是月底到内地,建议下个月再办理手机。

(二)住宿:

1.  办理入住时需要交照片。

2.  住宿费的部分含床组,而且室内有暖气,不用担心太冷。

3.  宿舍会每个月配电(一个月CNY¥16/),没电的话会直接被断电,所以记得有空就去看一下还剩多少钱,每个月月初也可以去看一下有没有被配到电。

(三)校园网:

1.  校园网也是以月为基准,有流量的限制,超过的部分就要自己先去储值。

2.  课程平台以及综合教务系统都一定要用校园网才能登入。

(四)交通:

1.  地铁站可以办地铁卡,可以搭公共汽车也可以搭地铁。

2.  若手机有NFC功能可以直接用手机储值地铁卡。

3.  若不想将地铁卡带回首都机场T2T3都会有可以退卡的地方。

三、交换心得

   一开始得知有到北交大交换的机会,我就开始很烦恼到底要不要鼓起勇气往外走,于是我开始询问家人与朋友的意见,家人们都很鼓励我把握这次的机会,于是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犹豫之后,我鼓起勇气投出申请表,也很幸运地得到这个机会,其实在出发前我生了一场病,当时我很担心会不会没有办法入境,但还好我没有失去这个机会,反而在北京也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来到北交大认识了很多朋友,包含从台湾过去的人还有当地的小夥伴,而大家也都很好相处,让我在交换的生活变得更精采。也回到了住宿的生活,室友们也是我出游最好的夥伴,虽然每次出门会遇到的事情都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出门最重要的事就是夥伴,而我的夥伴也都很好相处,遇到事情也都会一起处理,而我们在学期中几乎都是在北京市内玩,出北京的话就是在连假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专门办给学生出去玩的团体,所以就算出了北京我们也比较不用担心那些比较麻烦的交通问题,也可以到更深入的地点去看看,像是山西跟内蒙古。

 山西的悬崖栈道跟万年冰冻的位置是在芦芽山,这个景区大多是以自驾的方式才有办法到达的,而跟团最好的好处就是不用担心很多问题,只要负责好好玩就好了!最重要的是可以认识很多其他学校的外国人;跟团去内蒙古也是一个很特别的经验,毕竟这种壮观的风景在台湾是看不到的,而就算在台湾可以骑马,也绝对不能感受到草原的辽阔与壮观,而要看到骆驼应该也只能去动物园才有机会了,而且也不一定看得到,更不用说有骑骆驼并与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了,而且在沙漠中才更能感受不同的自然环境与大自然的伟大。

 在北交大读书也跟在台湾读书有很大的差异,虽然我修的课并没有很多,但是对于教学上的差异还是感受很深,我觉得北交大的学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比较会表达自己,这是我应该要学习的地方,老师们也对我们很友善,基本上有什么问题,只要自己有勇气提出来,老师们都会很乐意为自己解答。

 上课的时候可以遇到来自各地的同学,虽然我大多时间还是不太会主动找别人聊天,但当课程需要分组时,我就会主动出击了!在彼此认识的过程,他们并不会因为我是台湾人就对我有太多的排斥,有些同学反而会很兴奋地跟我聊天,也会很开心地把我列入他的的组员中,而且在我的组别里,都没有遇到不去做报告的人,大家都会尽自己的心力把报告完成,虽然我们也许在理解上会有些许不同,但是我们也都是互相了解后再一起做修正。

 我还遇到一个很特别的作业,是要做一篇留学生在北交大的幸福程度,我是受访者,要写作业的人是一门课的朋友的同学,其实一开始我真的很犹豫,但是想着对方在我需要帮助时真的帮我很多,我就答应了!在访问过程中可以感觉得出来他们对台湾的好奇,在整体的痰或过程还蛮舒服的,当然也有遇到一些比较尴尬的问题,就是面对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时,我可能比较不懂得如何应对。

 自己出国交换更能体会当地的好与不好,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直接的感受。过去我只能借由听别人的经验或是从电视或书本中去了解北京这个地方,但现在不一样了,我用自己的眼睛看过也用自己的脚走过,我想我能比没去过北京的人更了解北京这个大城市。出国看看其他人在别的地方的生存方式,虽然我未必喜欢这里的一切,但我也知道不同地区都会有不同的文化,每个地方也都有着差异,而能亲自去体验另一个地方的文化都是一件会让自己眼界更广的经验。

 当然在交换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那些都是发生在自己身旁很亲近的人的事情,像是手机被偷、送修的手机没办法修好、被别人误会或是被吵到没办法休息等等,这些对我来说都算是一个经验,也许在未来我们能更有经验的保护好自己的东西,也更懂得如何与别人相处。我觉得我在交换的这四个月里,真的学到很多东西,当然也成长了很多,虽然这些成长也许外表看不出来,但是我觉得自己的眼界会有所不同也会变得更成熟,而且所收获到的东西也是无可取代的。

 其实事前我对于这四个月并没有做太多的想法与想像,当时只是觉得机会很难得应该要好好把握而已,当然也带着很多徬徨,要在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地方自己生活其实也是蛮有压力的,但是至少我还有一位同校的夥伴,在我很无助的同时至少还有一个伴,这让我的担忧减少很多。而其实这四个月真的比我想像的还要精采很多,体验了很多自己以前不会去做的事情,也感受两岸的差异,这些差异没有所谓的好与不好,但它让我知道了不同地方的人的生活方式,这对我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让我的眼界更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