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秋-2016春‧法国巴黎马恩河谷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日四技 梁昀》

  • 2017-01-05
  • RulingDigital
 动机和准备

当初大学一年级就知道自己会往这个目标前进,只是也没想到会是法国。当初自己在没有对法国带有任何主观意识之下,就带着基本的法文出发。我认为,最主要是准备迎接新事物的心以及不要为自己设限,这趟旅程我尽量尝试不同的事物和体验观察,也收获良多。

签证申办部分皆是透过法国在台协会来申请,申请的步骤略显繁琐。首先,要先到官方网站写及上传相关资料后且确认完成后,可开始预约面试时间,面试通过后可直接当场缴交文件及护照,之后就是等候手机短信领取签证,暑假大约等待一个月左右。住宿部分则由马恩河谷大学的承办人会透过邮件寄送住宿需求申请,一个月的租金约300 欧元(包含水网络费,但电费另外)。不能选室友,当时我上学期的室友来自加拿大,下学期来自土耳其。

交换学校和课程

马恩河谷大学主校区位于巴黎香榭丽舍马恩河畔,邻近巴黎市区。校园总面积约83,800平方公尺。该校目前与国立路桥学院、法国城市规划学院、ESIEE 理工学院、建筑学院及巴黎十二大联盟成国立巴黎东部马恩河谷大学。学科上有一百多个学士、硕士至博士学位课程,涵盖科学技术与人文社会两大主轴。IAE学院在法国,IAE是法国大学中的一部分,具有特殊的地位。他们是在学术上具有社会包容性以及法国公立研究型大学内部管理的非常实惠的研究生院。而巴黎东部马恩河谷大学的IAE学院为IAE Gustave Eiffel。而法国的学制众多,通常大学学位只需3年完成。通常会在大二时选组,确认自己的方向。

在出发前的选课时,刚开始IAE商学院的教授们拒绝了交换生的交换生的加入,但初抵法之时刚好在学校中遇到了IAE商学国际管理组的教授,并表达了想要参与课堂的想法,之后幸运地顺利加入。法国许多高等教育实行菁英制教育,各校的大二商学院学生必须要再另外考试及面试才得以进入IAE商学院的国际管理组,由此可知里面的学生都十分优秀,且有1/3的学生为国际学生。在参与国际管理组的同时,我还同时参与了应外系的一些课程,两班也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国际管理组是以小班为主,班上只有20人,大家上课的气氛都非常踊跃,也十分认真在课堂和念书。但是应外系的大一大二学生却是相对较散漫,专注力也比在高应大的气氛更低落。我很幸运的可以看到两面不同的学生以及教学方式。其中有一堂课,学生必须要选一个职业,并且找个法国当地的业界人士进行访谈,国际学生也必须再找个当地和自己同国籍的职业人士访问,我也因此认识了法国人和许多在法国的台湾人。使我更了解当地生活和工作内容。

生活体验

我遵守着当初出发前告诫自己的:勇敢尝试,不为自己设限,以开放的心胸观察不同的文化。在这里结交到了许多很要好的外国朋友,也认识了很多人,听了许多不同的故事,也和朋友旅行或自己旅行,前前后后去了9个国家、快20个不同的城市。并且尽量多结交当地的朋友,才能体验到非观光客的行程和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而不只是走马看花。在法国也加紧时间去了很多知名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体验文化之都最美的风景。

总结

当初会想再多留一个学期,也是因为想要把那边的课程上完,有个连贯性,以及当初以为可以在当地找实习,虽然最后没有,我在下学期还是体验了很多的东西。这一年虽然有许多辛苦的地方,在一个语言不通且文化和台湾很不一样的地方一个人生活的确很多挑战。但回头来看都是十分值得的,当初并没有默认要得到或学习到甚么,只能尽可能地多吸收,多认识朋友。现在我认识了许多不同的文化,体验了很多不同的事情,认识好多的好朋友,并且也更了解自己。我相信我经历的一切都会成为我未来职涯生涯上的养分和助力。让我对未来的愿景有越来越清晰的样子。感谢学校、父母、系上和很多同学给我很多的帮忙,让我很顺利地出发,很顺利地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