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秋‧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硕士班 朱柏儒》

  • 2017-01-05
  • RulingDigital
 2015秋‧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硕士班 朱柏儒〉

首先要谢谢系上老师与助,还有北京交大张金老师、经管院与港澳台办公室的协助与帮忙,使我有机会踏上交换学生的旅程,并且顺利完成这难得的体验。我想交换学生最大的收获是开拓视野,可以用任何方式进行着,像是与当地学生交流、旅游等,都有助于我们经历与过去在台湾所不同的文化。
  

修课部这学期总共选了三门课,分别是阮加老师的金融运行分析、叶蜀君老师的金融理论与政策以及刘德红老师的高级投资分析。金融运行分析较偏向讨论性质的课程,前面几周老师讲解一些总体经济的论点之后,接下来就依序指定每人一道题目于课堂上轮流发表;金融理论与政策大约等同于货币银行学再重新上一次,比较特别的是其中有一次请到华裔的美国授来演讲,除了吸收有关论文撰写的经验之外,也与我们分享他在外面与其他合夥人共同创办的避险基金;高级投资分析属于财务管理范畴,老师利用一些案例学,让我们进行究及讨论。课外时间,我也到校外参加北大华讲座,充实自我。

由于这个学期持续在准备十二月的分析师考试,所以在这段期间,并没有如其他交换学生一样到处走遍大江南北,大多课后时间都是到室自习,但也因此更贴近并且见识到不同的学习态度,也是另一种收获。以前在认知及听闻,普遍都觉得大陆学生学习态度比较认与积极,这次实际接触之后,整体来说是有这样的现象没错,不过倒也没有电视上讲得那夸张就是了,从原因上来解释,我觉得也是与他们的学习背景跟制度有很大的关系,大陆学生升学的竞争程度较大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在他们的大学课程之中,大一到大三是越读课越重,但我们则是相反,并且每一周几乎都有课程可能需要轮到小考,与台湾大多数只须应付期中期末的状况大不相同。

台湾的行动支付受限于第三方支付法令的箝制,迟迟未能大鸣大放,不过在大陆,行动支付已经完全透于生活之中,也带动电子商务的快速起飞。日常生活用到纸钞的机会反而不多,经常都是使用支付宝或者是微信支付,也让我们戏称如果手机不见应该比钱包不见还要来得麻烦。另外,微信的理财通、票据宝以及数众多的P2P借贷平台,这些金融模式都是台湾所看不到的,透过个人的实际体验或是课堂上的学,使我对大陆的金融实务有更深的理解。

最后,很开心还能和曾经来我们系上交换的三位同学普军、茜茜还有孙琪再次见面,知道他们都有很好的发展,心中很替他们开心,我觉得这是难得的缘分,交换学生的时间只有短短四个月,可是友谊是长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