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秋‧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日四技 李佳绫》

  • 2017-01-18
  • RulingDigital

第一天到北京就体会到北京交通的壅塞了,我们正值下班时间大约下午五点多到机场,北交大来接我们的同学很热情,跟我们说了好多有关学校的事情,当天晚上还带我们去买一些生活用品。北交大的宿舍的环境比高应大的旧一点、稍微拥挤一点,尤其是衣柜,那对女生来说根本不够放。这次我们很幸运能和当地学生成为室友,一个是河北人,一个是四川人,和他们相处四个多月,觉得他们的生活好忙碌,光是课业就快忙不过来了,还玩社团及担任班级干部,每个礼拜最少有一个晚上要开会,在校外还有打工;在大陆时薪好低,一个小时才台币五十到六十元。北京的消费水准就像台北一样,但我觉得环境稍微脏乱了点,时常在路边看到很多垃圾,最让我无法接受的就是空气品质,来北京前,家人总跟我说在北京有雾霾时,是看不到太阳的,我一直以为是夸饰法,但这是事实,整个城市看起来灰灰的,在外面待一整天晚上喉咙就会痒痒的;尽管如此,北京还是很有特色的城市,有好多古蹟、博物馆、百货公司等,每当北京空气品质不好,我就去博物馆或百货公司逛逛。

我在北京修了四门课,几乎都是一到八周就能修完的,我最喜欢的课是会计系的职业道德与商业伦理,那门课的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很关心每一位同学;那里同学发言一点也不怯场,而且能有条有理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就好像有打过草稿一般,被老师点到,不会扭扭捏捏的,很大方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大陆同学一起做报告也很愉快,大家分工合作,课外也不吝啬地跟我们分享大陆的资讯。那里朋友出去聚会习惯轮流请客,不像我们习惯各付各的,我们遇到好多新朋友,第一次吃饭他们都大方地请我们吃饭,展现地主之谊,事后想请他们,他们都不肯,总说未来去台湾再给你招待。在大陆,如果你们之间是陌生人的关系,他对你会不客气地说话,但一旦你们认识了,稍微聊个几句,他们就很友善、很大方地对你示好,我怀念那里的人文。

在第九周我们就开始一个月的旅程,这是一段最长最让我难忘的旅行,从洛阳、华山、西安、成都、九寨沟、张家界、泉州、黄山、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再回到北京。在洛阳玩了少林寺及龙门石窟,还在青旅认识了一个西安大学生,他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很大方很喜欢拍照,之后我们去西安找他一起吃顿饭,最后他还送我们去火车站,他依依不舍的眼神我到现在还忘不了。龙门石窟太壮观了,古代人的手艺真令人惊叹,三层楼高的佛像。那里还有白居易的墓,从没想过自己会和国文课本里才会出现的人物如此接近。华山真的太漂亮了,我们一大早六点就起床去爬山,花了五个小时到山顶,我认为台湾的跟大陆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大陆的山很高大,而且是一大群高山,放眼望去真是心旷神怡,台湾的山感觉比较温柔,大陆的就是壮观,用文字无法表达华山有多美,看照片就很清楚了在华山火车站认识几个刚去西安旅行的人,他们千交代万交代,在西安东西要收好,去看兵马俑千万不要被骗了,大陆人都说:「西安有三多,霾多、贼多、古蹟多。」兵马俑的骗子也是挺费心的,自己做了地图看板,跟你说一号坑、二号坑和三号坑相隔很远,不坐他们的车到不了的,坐上他们的车,他们就载你到他们自制的一号坑,里头真的有兵马俑,只是都是假的,他们就骗你每个坑的门票钱还有车费;真正的兵马俑,那三个坑靠得很近,而且就只收一个门票钱,我们当时在兵马俑那,还好有这些资讯,真的很多黑车,我们是先查好一下车要往哪走,那些黑车的师傅还大声地告诉我们走反了,我们不顾他讲得继续走,反正在大陆自助,要自己做好功课,不然很容易被路人骗,路上招揽住宿或旅游都不能相信。 接着我们去成都,本来要直接去九寨沟,但上网查再过三天就是淡季价格了,旺季和淡季价格差了160元人民币,于是我们决定先在成都玩几天,在青旅认识了一个河北人,他跟我们一起去乐山大佛,他之后还特地从杭州到上海来找我们玩,当时我怕会耽搁他的行程,他就回我一句:「你有没有听过,有时去一个地方不为了什么,只因为那里有自己的朋友。」超级感动的!!!在张家界我真是对浓雾感到不慎喜欢,看不到风景,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真是恨啊!!!在张家界山上待了三天,一直在跟浓雾赛跑,跑输它就什么也看不到了。我最喜欢凤凰古城,古色古香的城中有一条河,慢慢的步调,让人身心放松的地方,坐在河边的咖啡厅就能待上一整天。上海很漂亮,很多西方建筑,自己想像在哪个国家就在哪个国家,外滩的夜景真的很漂亮,田子坊充满各式各样特色小店舖。苏州有好多小桥流水的商圈,就像凤凰古城,在苏州住在之前去青海认识的朋友家,有一顿晚餐他们煮当地特色佳肴给我们嚐,很特别的经验。在南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体会到大陆人讨厌日本的原因了,纪念馆里没有任何主观的想法,都是四处蒐集证据来证实各种事实,现在光想到日本人的野心就令人发寒。

这趟四个多月的交换学生让我学到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旅行能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懂得该如何待人接物,有些人际关系的开销不要吝啬;大陆人真的好多,随时火车站都挤满人,有些人的卫生习惯不好,真的让在他身旁的人很痛苦,也看到各种插队的方式,当然也有很热心的人,大陆人几乎都对台湾很好奇,不只是政治方面,旅游方面也很吸引他们。下回他们来台湾玩我就知道该如何招待他们,在大陆我学到他们的热情及坦率,虽然他们讲话直来直往,但能马上就知道他们的心情,回到台湾觉得台湾人很客气,有时候真猜不到他们的想法。还有大陆的网络支付超级方便,出门不带钱包带手机就行,有时候用手机支付还有优惠呢!

这趟旅程见识到很多地理课本才出现的地方,还有想都没想过的各种情况。就从爬山这点说,我从没有整天的行程就是爬山,原以为自己会撑不下去,但我还这么年轻,我的体力比我想像的还要好;这渐渐改变我对自己未来的想法,不要给自己设限,就出去挑战,不要怕压力,我还很年轻,有很多可能,不要当草莓族。现在回想那四个多月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每天的烦恼都是隔天要去哪里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