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日四技 洪郁惇》

  • 2017-01-05
  • RulingDigital
 抵达当天一出北京机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没有经历过的冷!当时已经三月了,更难以想像北京冬天下雪的冷......。之后的一个星期是疲累的星期,各种程序的办理、必需品的购买、学校的熟悉,但最累的应该是"无止尽的走路",不论到哪里都是用双脚徒步,即使只是在北京坐公交到一个景点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才感受到大陆土地的浩大。

北京交通大学给我们两周试听课程的时间,之后确定选课,跟着他们的学生一起跑班的感觉很新奇,毕竟在高应大金融系就一层没有需要特别跑班上课的需要。

以下我想要好好介绍每一位我有修课的课程和老师:

1. 金融风险管理-尹常玲老师。这门课是第一次开的课,所以老师也坦承的直接说她也是边学习边教我们、互相学习的一个课程。老师喜欢与同学互动,更喜欢让我们把课本上的理论结合实务做出报告然后分享,不是一堂很轻松简单的课程,但我们却学习到了很多有关金融风险管理模型的应用。

2. 物流学-汝宜红老师。这门课其实一开始有点曲折,我们跑错教室上另外一位物流老师的课,两位老师都非常的会教学,但我们还是选择风格强烈的汝老师。老师真的非常的风趣好笑,其中也有几次的参访和业界老师讲座,而报告当然也是不可或缺的,挑战性大的因素是老师特别为了我们台湾学生定了题目:物流和金融的结合-"物流金融",因为是没有接触过的名词,所以在找资料的方面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上台报告前的准备也是必须的,其实算是补足了在高应大实际上台报告经验的不足。

3. 国际贸易模拟实务-卜伟老师。这堂课真的很特别,课表显示在星期六上课而且是上一整天,虽然只需要上课1-8周,上课后发现这堂课完全电脑操作,使用软件的模拟交易实务,所以其实可以不用到堂上课,只是会有助教待在教室让同学提问问题,而交易内容完全跟实际交易过程一样,分为进口商、出口商、工厂、进口商银行、出口商银行,每一个角色都需要照交易的顺序写各种不同的交易单据,我以前没有接触过国际贸易这部分的课程,所以一开始在写交易单据的时候会花比较多时间去搞清楚每一栏要填写的内容,还要考量每一个角色交易收支,整笔漫长的交易完成后会非常有成就感,虽然这堂课不像一般上课一样,但学到的却是远远超出于我的想像。

4. 中国的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张莉莉老师。这堂课有点像是基本的金融市场,但大陆和台湾还是有一些金融体系和金融发展上的不同,所以可以仔细去听其中的差异,而且老师喜欢丢出议题让大家讨论思考,最后期末考的部分采两两一组辩论有关的金融题目,可以看出正方反方站在不同角度所辩论的内容,互动性非常好的一堂课。

5. 中外旅游景点赏析-陈怡宁老师。老师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经验,因此她会在课堂上介绍国外的国家风土民情,还有旅游的经历和心得。而北交大的同学大多来自各个不同的地方,老师的期中报告是介绍自己的家乡,但老师给台湾同学非常多机会,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让我们几乎都上台介绍的我们的家乡,这堂课可以认识到很多不论是中国境内或国外国家的详细旅游特点。

在北京上过课后,会明显的发现大陆同学和台湾同学的差异,还有积极度方面,会让我反省以及思考未来竞争力。而在人际方面,北交大的同学都对我们非常好,不论是课业或者是玩乐方面,都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帮助。而我们这次交换也不仅仅侷限于课业,户外活动及体验不同城市的文化也是我前往北京交换的目标之一。

此次交换的心得,感觉还是无法单纯只靠文字就能完全的表达出来,更多的是用眼睛、用身体、用心去体会不同国家所带给我们的文化还有差异,在学业方面很感谢所有的老师还有帮助过我们的同学,而在旅行途中的学习、体验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成长。没有后悔申请交换学生,更多的是庆幸幸好去了,让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