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日四技 张舒凯》

  • 2017-01-18
  • RulingDigital

在得知大四上学期准备前往北京交通大学担任交换学生一个学期,心中的那种兴奋感是隐藏不住的,在出发前的这段期间,心情都是对北京这个城市,有着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每天都反复练习着,而准备在资料的过程中,也都是希望能尽快的办好、准备好,哪怕是缺少了某个细节,进而失去了这一次难得的机会!

到了北京之后的感受,或许也是因为陌生的环境,对于任何人事物都会感到好奇,首先,那当然就是腔调跟整个空气的氛围,北京相较于台湾,算是北方的国家,当时还是夏秋之际,就已经可以感受到丝丝凉意,食物就是一个字特,虽然现在什么都是讲求国际化的时代,会中和大家习惯的口味,但大部份的餐馆都还是下很重的本在于调味,还是要餐餐配着茶水才行呀!

学习

老师教学方式跟台湾差不多,有些课并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自由发挥的空间。北京交大每学期只有一或两次考试,其他考评都是以作业报告,每个礼拜几乎都有回家作业问题讨论,这也让同学们更能吸收消化知识,老师给的题目也很生活化。在这边当交换生学习,让我感受到这边的学生很保握时间,常常利用课馀的时间预习与复习课业,因为他们人口众多竞争力激烈且他们的大学部的宿舍11 点半就熄灯,所以他们很保握时间,但是这也换来他们对于社团活动的参与度下降许多,有得必有失。

他们的升学和竞争压力真的远远大过于成长于台湾的我们,能进入到这些高等学府的学生真的都是十分优秀的学生。在平时的课堂学习时,的确也能够感受得到他们认真的学习态度,不过当然还是有时难免可能太累,会有课堂上打瞌睡的景象,学生最不一样的是,有很多想法很多意见,无论是好是坏的,都很勇于表达,到了不同的环境、接触不同的人事物,学习好的,我想这应该就是交换生交流的意义。

交通

北京交通大学位于西直门地铁站附近、交通非常便利,各大景点和商场几乎都有公共汽车直达,虽然走路要走一小段才可达的地铁站,但校门口周围都有公共汽车站牌,真的非常方便。

普通人坐车买公交卡很便宜(学生好像还能再打折):公交一段四毛;投现是一元、地铁不限站数任你坐一律两元(2015/1/1起涨价),交换生一定要买。

北京堵车的状况非常严重,早上7~10 点、下午4 点开始是尖峰期,出租车基本上都不好打、要相当眼明手快(有发展叫车app但叫车要加钱),出租车起跳价十元、按里程数计费,比台湾便宜很多,因此我超常打车。

这里有个小撇步:打到后先坐上车再讲目的地。因为北京的出租车师傅一但乘客上车就不能拒载(否则你可以投诉他),一般要是你要去的地方太塞车或不划算,师傅会立马开走,又得重头用生命打车了。

北交大校园也不太大,基本上用走的就可以了。不太需要买脚踏车。

旅游

除了平时的上课外,我也利用了课馀的时间去了好几个省份游玩,在中国的五个多月我总共去了内蒙古、天津、苏州、杭州、上海以及南京。也把北京近郊的景点大致玩遍。基本上中国旅游非常推荐背包客自由行,很不建议跟团。

自助玩法在中国几本上完全是行的通的,只是要自己查交通(包含包车、拼车等)、住宿、餐厅等资讯,虽然有点繁琐,但是相当棒的体验。如果想图方便决定跟团的话一定要询问清楚细节、并且找价格合理的旅行社。便宜的旅行团会在行程、住宿、交通以及导游素质上都让你胆颤心惊。

生活

生活方面会运用到的网站如下:

1. 饿了么-外卖网站。直接订餐送到府,冬天有了它可以真的不用出门了。我的救星。http://ele.me/

2. 淘宝-网拍。大陆的网拍机制真的很强很发达!http://www.taobao.com/

3. 大众点评-一定要下载的手机APP,可以查到中国境内的几乎所有店家,网友毒舌又中肯的心得看了非常有趣!不知道吃什么时的好朋友~

社交

大家都知道中国并没有言论自由,网络对于facebookline等社交软件与国外网站也都封锁,坊间又很多翻墙软件像自由门之类的,都可以在台湾先下载好后尝试看看,建议出国前先与认识的朋友借好帐号密码,到大陆就可以畅通无阻。不翻墙的话facebook是绝对没办法使用的,line也在今年7月被封锁,skype还可以用,电子邮件也收得到,可是传送时间会比较久一点。大陆的同学们最常用的社交软件是WeChat(微信)和QQ,一般常听到的人人网和微博使用率没那么高。

结论

选择来中国来北京交换我认为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由于特殊的政治和文化因素让我们对这里有着太多先入为主的偏见。和其他国家不同,我想许多来这里的交换生在某方面可能都抱着映证先前对大陆糟糕的想像的态度而来,而的确没错,这里存在着许多我们无法理解也不可能解决的事。

觉得交换学生一直是一个很棒的制度,可以让我们在大学的时候就到国外去看看不同的教育制度跟社会环境,也可以为以后出国念研究所做准备,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在国外生活,或是喜不喜欢该环境,很开心有这个机会可以出国交换,让我可以了解更多不同的风俗文化,并且在身体及心灵上都成长不少,也更加了解自己未来的志向和兴趣所在。

而五个半月的时间过的好快。这是一场非常特别的旅程。北交大的交换生不多,很幸运的在这次的交换旅程遇见了很棒的交换生夥伴们(有香港人也有台湾人)一起旅行、一起生活,几乎就像是家人般的存在。也有幸在北京、在旅途中认识了很多不同年纪、不同国家、不同生活经验的朋友。比起在校园里,这些是我更珍贵、更难以忘怀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