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硕士班 萧安廷》

  • 2017-01-18
  • RulingDigital
首先我要感谢系上能给我这个机会到北京交通大学交流一个学期,这四个月多我在中国认识了很多人、接触到很多很有趣的风俗,课馀时也跑了很多的地方,总算是体验到了国学课本中的中国,真的是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也渐渐理解历史上许多人文发展进程及民族风俗制度等。而在学校也接触到很多经管专业的知识和中国特色的人文制度,中国市场在其独特的发展进程上有了许多独特特征,使得社会科学方面与国际主流有了明显差异,在学习的过程中探讨社会现象从而了解中国的市场特性及经济发展也交流了许多当地学生的看法及对两岸未来的展望。
 

一、北交大交流

交流期间我选了5门不同方向的学科,以从不同面向体验经管学院的课程。

1.     博弈论:课程重点在研究政策上不同立场及推理,在逻辑、道德、效益上解析问题,将问题背景量化后以数学模型理性分析实体成效及边际效果,再透过分组讨论、报告的方式与同学一同思辨了解推理模型在规划决策上的应用。

2.     金融理论:以理论授课搭配小组讨论的方式探讨国际经济活动的运作及中国发展的进程,每次上课都须以课程内容分析相关时事作小组报告并在课堂上与同侪讨论其考量因素并延伸至发展风险的探讨及改进方向,使我得以了解中国目前的政策管制方向及特别的市场惯例。

3.     衍生性金融商品:介绍金融产品的定价分析及财务工程应用,课程内容先介绍期权的契约价值及时间价值,再由二叉树模型评估金融商品的波动价值以及商品的时间价值,更以财务工程深入分析期权的定价模型进而推广至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在期末时以订价分析方式针对市面上的一金融商品作订价以及使用虚拟交易系统针对真实市场概况操作交易策略。

4.     保险案例分析课程:了解专属保险的发展及困境,研究专属保险在中国的发展、功能及政策导向。由于中国许多大公司是由国营企业转型或是政府在政策面上大力补助再加上中国的经济成长一直没有衰退过,使得许多公司在风险控管及成本精算上没有很大的动力,直到近几年的出轨事件及石油亏损使有关当局意识到风险分散以减缓突发事件所造成的财务危机,中国的保险业才开始得到关注;而专属保险正是针对某些特别的独佔产业或是大到不能倒的公司所设计的风险分散,课堂中的授课内容及近年来中国学界在保险领域的研究文章不段的增加,可以看出中国积极发展保险业的迹象。

5.     公司并购课程:在院长的带领下得以接触企管领域的研究方法,透过案例分析剖析并购案背后的考量、布局、评估及事后检讨并学习企业价值评估。由于中国的经济成长以持续几十年,产业周期已从蓬勃的第一期成长期迈向收缩的合并潮再加上中国向外发展政策的绩效评定,所以企业十分积极并购国内外的品牌,近十年的企业收购案十分丰富,透过老师讲解的政策发展动向及国际趋势背景,使我逐渐了解并购案背后的布局以及实际效益。

经管学院的课程规画似乎是分所不分班,选修课常常是同学院的一齐上课,班上可以看到不同专业从不同角度议论课程内容,这在院长教授的公司并购及叶老师的金融理论很常见,可以看到跨领域的见解整合是十分珍贵的学习经验。而在保险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专业课程中则事先教授基本知识再以研讨的方式带领学生深入研究、还要求学生挑市面上的案例使用课程内容做定价分析,使我收获不少。

北交大的教学资源颇丰富,校内也时常有竞赛与展览,可以看出校方对教学品质的投入,例如虚拟下单系统的模拟竞赛、各领域学术演讲及座谈会、校内海选同时也有功能性社团的培育及校园活动帮助学生培养第二领域。学校单位定期也会举办诸多国际交流活动让校内的异国学子介绍母国文化给大众,或是带领参访团拜访或招待与他校师生作学习交流,学校也有英文授课的课程教授英文写作及演讲,甚至有专门课程培养训练托福考生帮助学子出国深造。

二、中国生活体验

中国有许多历史有名的古城历经多次的都市更新后依然保有其历史名胜形成新旧相映的市镇风光,北京更是其中有名的例子。北京作为首都却依然留有明清时期的建筑,有时在高耸林立的大楼周遭就有一拐接一拐地灰墙厝胡同抑或是王府大宅,而城市内许多老建筑重新整修规划后成为了政府机构或教育机构,时常可以看到新科技与传统建筑相融合的有趣景色。

近年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带动起了生活及产业的革新产生很多新旧接轨融合的现象,尤其是网络及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的极其便利,却可由各种的小商家兼做代理实体店面。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店面依然保有议价文化,标价往往沦为参考意义,时常觉得店主在乱标价给人杀价。

在中国有颇普遍的伊斯兰市场,回教徒的障碍比起在台湾相对小的多,街上有穆斯林商店,水烟、薰香等用具并不少见,就连卖场都有清真认证商标。

跨省的移动是一件累人但有趣的体验,动辄数百公里的里程意味着十几小时甚至跨天的车程,车上有各省各级的人士,有些是返乡省亲、有些是打零工、有些是经商洽公等,漫长的等待时间让人们对周遭特别热情,在閒聊的过程中能隐约了解政府对各行业的态度、行业的景气周期或是风土民情等。

对台湾而言,中国是一个适合自由行的国度,尤其大学周遭有来自各省甚至是各国的学生,透过无语言障碍的交流得以深入认识不同的风土民情、不同民族文化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