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北京交通大学 海外学习心得《硕士班 范友韦》

  • 2017-01-18
  • RulingDigital

2013年冬天,我很幸运地录取了前往中国北京交通大学的交换学生资格。带着期待又忐忑的心情踏上北京。北京,中国政治首都,位在中国中西部偏北,人口约2300万左右,人口虽然跟台湾差不多,但是却有16条地铁支线,和上百条线路的公共汽车,两个国际机场。大众运输相当发达。

初到北京

初到北京,有许多事情得适应,其中最难适应的部分就是天气了。二月底的北京虽已脱离霭霭百雪,但仍是黄土滚滚一片,不,正确的应该说是雾霾。之前关于霾害影响在台湾的新闻都可以看到,但是到的时候才真真正正体会到。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视线不清,宛如整个城市被批上土黄色的背景;再来就是呼吸道方面的问题,台湾与北京空气差很多,假如没戴口罩不出5分钟鼻子就会觉得怪怪的,所以冬天和春天在北京外出活动口罩是必备的

开学

我们是在北京交大开学前一天抵达北京的,翌日,北京交大的志愿者带领我们进入校园,办理入宿、网络、学生证、银行、选课、交通一卡通和手机等等的事项,那两天几乎从早忙到晚没天在校园或服务据点到处奔波。也幸亏有同学帮忙才如愿完成这些琐碎事项。

★学期

忙完开学的事情之后,开始大陆的上课生活。也开始认识大陆的同学和同样也是来北京交大交换的台湾同学,很幸运能够跟这些同学交流。要说大陆同学与台湾同学之间的差别,大陆同学他们找资料很快口头表达能言善道对于像PPT到告的质量也很要求,但是报告内容比较像课本上的内容一样,且对于程式操作并不是很熟练;反观台湾学生,虽然口条并没有大陆学生好,但是对于数据分析能力和程式应用来说是比较佔优势的。在选课方面,我在北交共选了6门课。大致上课情形如下:

金融理论与政策专题:有课本,大部分时间是用PPT上课,但有时会抛出议题让同学在上课讨论,或者给订题目让同学回去找资料后下次上课发表各自的感想。有笔试。

中小企业贷款:没课本。会请业界人士(包商银行)来说明大陆上中小企业贷款上(大陆称小微企业)的理论上和实际案例,也会挑简单例子来让同学演练模拟当一决策人员来决定此案例是否合适放款。有笔试。
博奕论:有课本。老师一开始两周亲自讲授博弈论基础,但接下来几乎都是学生照课本方式制作PPT上课说明的方式来上课,然后老师在同学报告完后做个补充和总结。几乎都会点同学回答问题,期末有作业,发考卷自己找答案。

金融数学及衍生品定价:有课本,老师主要是课本讲述为主,每周都会有作业,作业分两种,一种是课本上的计算证明,一种是实证(GARCH、衍生品订价)结果,老师教法接近美式教法。有笔试。

中级计量经济学:没课本,PPT讲授。讲授内容依序为简回归、复回归、非古典回归假设(共线性、异质变异数、自相关)PANEL DATA、共整合、误差修正等。有一次给学生自己挑选论文报告、三次小作业。有几次上机演练上课所教计量方法在EVIEWS实际操作和分析撰写结果。有笔试。

时间序列分析:上课有课本,课程内容依序为ACFPACFARMAARMAARIMA、季节性、单根检验。教法内容很原理,数学模型讲解,好好修可以深知来龙去脉,不过应用的内容较少,只有一堂EVIEWS实际操作。三次作业,作业为课本习题,一次预测(ARMAARMAARIMA)报告。有笔试。

当然除了学业之外,也不忘记参观这文化古都,北京。依些大的热门景点,像故宫、圆明园、颐和园、长城、王府井等等,也有去天津参观美丽的夜景和富有历史意义的租借区,蒙古的大草原和沙漠以及当地民族的风俗民情。

★后记

而随着近年中国教育和经济的蓬勃发展,透过这次难得的交换经验,得以窥探其中这个别具一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相信此行无論是就所建立的人际网路或是深入了解中国金融制度的背景而言,都会对我未來发展有莫大的帮助。也了解到两岸学生之间的差异,对岸的学生未来可能是工作夥伴或竞争对手,相信此行对于以后必有助益。「2014 的上半年毫无疑问地是我生命中最美好也最值得回味的时光之一」,这句话一点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