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台灣英文新聞》期交所「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Part I」成績出爐 高科大金資系及北商大財金系包辦前3名

  • 2022-06-16
  • 鍾芳玫

眾所矚目的「縱橫期海Trader就是你-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Part I」,在長達兩個月的競賽期間,經歷了臺股行情的劇烈震盪,競賽排名不斷更迭變化,最後競賽結果於今日揭曉。有20個優勝隊伍從300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交易操作績效優異,累積報酬均達25%,夏普比率亦達0.1以上,期交所將分別頒發6萬元~6千元不等團體獎金,同時指導老師亦可獲頒3萬元~3千元不等指導獎金。

這次競賽由高科大金資系奪冠,第2至第3名則由北商大財金系及高科大金資系包辦,第4至20名則分別由北商大財金系、黎明時尚經管系(共3隊)、屏大財金系、中央財金系、中央經濟系、中國科大財金系、輔大企管系、北大金融系、南臺科大財金系、北科大資財系、美和科大企管系、中國科大資管系、台師大企管系、東吳經濟系、台中科大保險系等隊伍獲得,期交所除恭喜以上隊伍,也提醒沒有得獎的隊伍不用氣餒,因為投資理財是一輩子的志業,參賽過程學習到的交易技巧及經驗更勝於得獎。另有部分隊伍操作績效優異卻未獲獎,因辦法規定競賽期間須完成交易四項商品(臺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臺指選擇權及股票期貨),交易天數須達競賽期間交易日三分之一以上,且須繳交交易心得報告,期盼參賽隊伍能深入了解臺灣期貨市場主要商品,這些隊伍未符合上述條件,相當可惜。

這次競賽採取由大專院校老師指導推薦、學生組隊參賽的方式辦理,為符合市場交易實務,納入程式交易下單功能。競賽成績以「累積報酬率」及「夏普比率」兩項指標計算,兼顧報酬率與風險控管,期望參賽隊伍在可承受的風險下,能激盪出各式交易策略,追求長期穩定獲利的交易模式。另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交易,學習期貨交易技能,除頒發獎金予優勝隊伍及指導教授外,並設有好學獎,將於6月20日在律師見證下,自符合抽獎資格參賽隊伍同學中隨機抽出50名,每名可獲頒7-ELEVEN購物金500元。

期交所表示,為持續教導學生建立正確期貨交易風險控管觀念,今年第4季將辦理第二階段模擬交易競賽。期交所建議競賽開辦前可於虛擬交易所一般環境先行練習,累積實力後報名參賽一展所長,請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多加關注期交所發布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