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聯合登記分發(商管群)103級張雅淩

  • 2017-01-06
  • RulingDigital

很高興能為學弟妹分享經驗,第一段會先分享為什麼會選擇"金融系"的動機。第二、三段是製作備審資料與參加不同學校面試的經驗總談,那本身我比較特別的一點,因為我和妹妹是三胞胎,上大學的管道都恰好不同,所以能為大家分享比較多的面試經驗,且難得全部管道都有參與,所以利用這個機會在最後為各位說明繁星、技優、推甄、分發(依照申請時間)的方向選擇與準備方式。

一、選系動機

我會選擇金融系因素有三,第一、自家從事商業環境的薰陶下,讓我從小就對商業等方面培養了興趣,閒暇之餘也都會翻閱報紙、雜誌以及觀看相關新聞,開始發覺我非常喜歡財經類的書籍與經濟新聞,相關影片總會離不開目光,這就是我從小奠定的潛在興趣。第二、高職接觸經濟學及會計學後,在濃厚的學習興趣中,更加確定了我的就讀動機。透過參與相關營隊、加上老師的啟發,開啟了我想就讀「金融系」的想法。第三、傳統金融業雖然在大家眼中是平穩的行業,但是在我眼中卻是想到金融科技(FinTech)的影響與趨勢發展。金融業已逐漸轉型,在我們日常中就已經接觸到許多科技產品,要如何應用在金融上更是我們該考慮的方向。在未來瞬息萬變的世代中,我們將成為跨領域的通才,除了金融知識外更要學習多方面的資訊,因此總結以上我的想法,我最後選擇了高應大金融系,可以融合資訊課程以及金融專業讓我們有更全面的學習課程。

二、備審資料準備

1.    目錄區分:教授平均觀看備審的時間有限,除了建立目錄外,建議再加上標籤方便翻閱重點(內文一定要加註頁碼),以及第一頁放置個人簡歷,讓教授一目瞭然。

2.    重點標示:備審文字繁雜,想讓教授立刻了解的重點、優勢、特點請特別劃記。

3.    自傳:說明過去式而不是未來式,介紹家庭一定要寫入,但家庭細節不用贅述,主要帶出家庭所帶給你的價值觀與態度。

4.    報考動機:選擇校系的動機、啟發、由來、影響,表達出堅定的態度。

5.    讀書計畫:為統測後到入學、甚至畢業後的計畫書,盡量切合實際,不要過於簡短。可看出自己的人生規劃與對該校系的學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區分近程目標、中程目標、遠程目標,區分的時點可以自己選擇。

6.    活動證明:參與社團、幹部、營隊、志工等等的照片及證書,將自己的圖像另外標示讓評審知道你有確實參與,並附註心得與學習經驗。

7.    證明文件:專業證照、語言能力,學校相當注重語言能力,錄取比重高,所以任何外文證明都盡量放上。

8.    作品集:不是任何一個作品都可以,請將高職三年最好的作品放上(專題、小論文、得獎作品),代表高中三年的學習成果。

◎注意事項:

1.    可以至大學網站或參訪時的相關文宣去蒐集資料。

2.    備審內容其實大同小異,以上介紹的章節外其餘看個人自行增減,無固定格式。

3.    詞藻不要過於白話或太華麗,更不要誇大言論與重複繞在同一個圈子,需要逐漸說明進入核心,讓教授了解你的想法,也不易讓教授反感。

4.    自信固然好,但要適當地表達,不是打上去的文字而是要客觀、量化的資料來呈現你所具備的能力。

5.    版面整齊乾淨,顏色不要超過3種,格式盡量統一,字體切勿太小。

6.    印刷前一定要再度檢查冗詞贅句、語句通順、錯字、更改後的頁碼。時間不足的同學容易拿同一份報告製作不同備審,此時不同學校的部分就要更注意(可以事先標記),若是出錯則無法挽回。

7.    可以預備簡易影本給予當場評審。

三、面試經驗

1.    面試請穿著正裝,除非有特別規定,否則不限特定形式。

2.    準備1分鐘簡短的中文自我介紹(有些校系需要英文版本)

3.    評審問題無奇不有,但可以事先演練標準題: 備審內容、作品集、科系內涵、他校相同科系之比較、高職學科觀念題、時事題……等等。

4.    面試可分為(1)個人:一對一、多對一,(2)團體:一對多、多對多,(3)場次: 單關、多關。

5.    進入考場先敲門、儀態端正、等評審告知後才可坐下,面試時態度誠懇、眼睛直視評審,並於面試離開時將椅子靠攏、致謝。

6.    放輕鬆回答,教授大多想看你的臨場反應及回覆能力,並沒有標準答案。

7.    不了解問題時可發問,但遇到自己不會的問題切勿不懂裝懂,請直接婉拒並致歉。但無法回答的次數太多容易被淘汰。

8.    在最後容易被詢問「有沒有想問的問題」,此時切記不可沉默,請事先準備問題或是提出剛剛面試有疑問的地方。

個人面試因為無法和其他人立即比較產生排擠效應,也看不見其他人的表現而較輕鬆。當天盡量多與教授對談,慢慢將問題回答好,不要搶快而回答錯誤。個人面試中需要強烈表達就讀意願及自我的優點,讓評審有深刻印象。不論是一對一或多對一都要獨自面對評審提問,所以會問得更詳細、功課需要準備充足,在備審資料、動機、與他校比較、專業問題、時事題,這些都要事前詳讀。

多人面試不用攜帶自己的資料,有些學校會再分成多關。團體面試就需要比他人突出否則容易被刷掉,面對不同老師的提問不只是一昧搶答,主要在比較各自的台風、沉穩、積極度,內容反而不是第一要素。若有人的答覆與你想的相同,別緊張或急著換想其他說法,可以試著說明自己的看法及原因。容易詢問科系衍生的問題與未來發展方向,在個人問題上不會太著墨。

四、升學管道介紹

1.    繁星計畫

可以不用考統測即可進入大學的管道,但相對是比較難取得資格,由於要三年來的成績前三名才有機會,且各校的名額不一所以校內競爭程度也有所不同,例如: 我的學校是工科、商科、夜校分平分三個名額(各校不同),所以要再所有商科中總成績第一才能雀屏中選獲得資格,相較綜高或是科系少的學校難度就升高一些。若是身處的學校在這方面反而較有優勢的同學,更要把握繁星的機會喔。繁星申請名額25個、錄取名額只有1間,更應以謹慎的態度和師長做討論並以自己的成績與證照等加分去估算自己的落點(同一大學兩輪分發下錄取同一所高職生至多3),以條件較優勢的校系做申請,才不會造成努力後繁星上榜卻是自己不想要的科系,浪費的一次的管道機會也壓縮了其他人的名額。申請時間離統測有一段距離,所以申請者若是沒有把握,相信以校內成績程度參與統測的成績也會維持在上段,不需要太過擔心,保持平時水準也能上自己的理想學校喔。雖然校內選拔以第二名落敗,但希望在高中三年努力不懈的學弟妹們不要氣餒,把握這個管道就能獲取這張提早入學的門票。

2.    技優

在校有考取乙級證照或是參與技藝競賽的同學可以參加此種管道。但須注意的是: 「技優與推甄大多進行的時間重疊!」同學必須同時參與推甄以防技優落選。技優送出備審資料的時間較推甄早,所以提早準備技優可以相較同儕更早為推甄做準備。技優申請名額有5個,申請同學大多都有乙級證照所以不會太注重在資格上(若競賽成績優異則另外考慮),釋出名額也較推甄少上許多,所以競爭會更激烈。技優雖然可推分數較高一點點的學校,但請同學仔細比較各校各系的科目在校成績釋出名額去做多方考量,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條件(例如: 在校成績不特別優異者可選擇成績比重較低的校系),不要好高騖遠而浪費了許多名額,並填好填滿不放過任何機會。公布正備取後再以「自己喜歡的校系」、「先備取後正取」為標準去填寫志願序(正取一定會上榜故放第一個則後面備取不會有機會,若正取就是自己的理想校系則不用考慮此種排序),最後放榜公布會比推甄早上幾天。

3.    推甄

推甄的模式與技優相仿,可以推比自己高最多10~20分內的校系,申請名額3間,建議1間推分數較高機會不大、1間推分數中等機會中等、1間推保守分數機會很大的學校。第一階段申請名額送出後,有上的學校才需要寄送資料袋(需事先印好備審資料,但若該校沒有上則備審就無法送出)。不同的是公布錄取學校後要到校進行面試,所以選擇校系時要多考慮各校系的面試時間有無撞期。面試過後公布正備取,一樣依照「自己喜歡的校系」、「先備取後正取」為標準去填寫志願序。在這邊需要補充說明的是,由於大家會推很多校系,所以當選擇一間後、其他錄取名額會釋出,所以前中段國立科大備取前10以內、中後段國立科大/私立科大備取前20~30以內(看校系而定)都還有機會的,不要太氣餒喔。

4.    分發

當前面3種管道都沒有上榜時,最後就是登記分發。登記分發依照成績定生死的方式去做排序。因為是最後一個管道,請同學志願序必須慎重、仔細地填寫,盡量將所有可能性填入,否則最後沒有上榜會是比較麻煩的事情。放榜時間在暑假的後半段,經歷了前面多種管道,可說是非常煎熬,任由上天決定了!最後也恭喜各位成為準大學新鮮人了、準備開啟精采的大學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