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聯合甄選(商管群)103級劉鈺玫

  • 2017-01-12
  • RulingDigital

【選系動機】

選擇金融系的動機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個是因為常常跟爸爸看財金新聞,討論財金的內容,對於股市的波動很好奇,到底是什麼的國際動態會使股市產生影響呢?又或者是台灣內部的問題呢?股市變動的因素有很多且影響也很廣,需要收集很多資料才能知道,這使我產生濃厚的興趣,我認為在收集資料的過程自己不僅可以學習到很多金融方面的常識,也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具有國際觀的人。第二個則是因為未來的工作有保障,大家都知道銀行是個鐵飯碗,能進入銀行工作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但是現今金融業愈來愈趨近於業務方面,因此必須是任何的金融商品你都要會賣,所以想要獲得此工作,勢必在學習方面就必須要更加廣泛能熟知各項商品,其運作原理與計算方式都是身為金融人所必須知道的,剛好金融系的課程規劃是符合我需求的,不管是為了因應FinTech的來臨而開設的程式課程還是關於銀行、證券、保險的課程都相當的豐富,並不會有偏重哪一方面的現象,讓我可以去做未來的規劃,

【選系過程】

備審準備:

備審資料以自己做的為佳,不要將備審資料交給補習班或是外包給專門廠商,教授們只要藉由面試就可以知道這份備審資料是否是出自於自己的手筆,所以千萬不要如此。

備審資料在首頁我建議可以先加上SWOT分析,一方面可以讓教授迅速找到你所需要讓他們看見的特點,一方面也可以分析自我能力讓面試時能使教授更了解你。

書審的文字內容要明確,不可以有任何欺瞞的事,也不可誇張渲染,不然其實在面試很容易讓人看破手腳,反而使教授對你觀感不佳。

書審中的自傳、簡歷、讀書計畫,不要有任何過度鋪陳、華麗詞彙的現象,應簡潔明瞭的表現出你想給教授看的資訊。

書審為正式文件,因此在遣詞用字上應盡量避免太直白、口語化,以免教授認為你對待這份書審不夠重視。

書審中的文字敘述太多,教授觀看可能會找不到重點,可以使用螢光筆或是顯著的字體顏色來標示,但切記二擇一即可,否則教授反而會找不到你的重點,而錯失機會。

面試:

可以拿一面鏡子,對著鏡子練習自我介紹、選系動機等等題目,練習到不會不好意思為止,也可以用鏡子練習微笑的幅度使教授看到你的時候是覺得有禮貌的。

可以用手機錄音自我練習的面試內容,再看看是否有語句不通順或是不熟悉的部分然後再加強。

可以尋求長輩或是師長來模擬面試可以使自己感受一下類似正式面試的氣氛。

應著正式服裝,並將自己打理好,待到面試時給教授看見的是整潔的自己,讓教授覺得你是很重視這次的面試。

【系上點滴】

金融系的人數很少,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而已,但是我們卻不因此而疏離,反而情感上的聯繫更是緊密,同學與同學間的相處是友愛互助的,是同心協力的,在面對班級事務或比賽時能夠積極參與,在爭執時能夠和平處理並適時表達意見。系上教授教學認真有熱誠,且都很親切,若是有課程上的問題都可請問教授,教授們都會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們,因此進入高應大金融系,我覺得不悔。

【參與活動】

這是我們第一次出外班聚的照片,在班聚中大家一起吃吃喝喝、聊天,談談最近發生的事,增進彼此的感情,我們還有交換禮物的活動,讓大家都非常的興奮喔!
 
這是春研營,主要就是為了將金融系的好推廣給大家知道,在其過程中,我們藉由遊戲來讓高中生更加認識金融系,像是學習些什麼或是系上的活動等等。會參加此次工作人員是因為我想讓更多人認識金融系這個大家庭,在這個大家庭中大家互助友愛,同心協力一起讓金融系變得更好,那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這是我們的系烤,系烤算得上是金融系的大活動之一,因為是包括大一到大四,碩士生、進修學生以及金融系的系友們的一項活動,這張照片是2016年舉辦的,而今年因為接近聖誕節,因此增加了交換禮物與運動大富翁的遊戲,都是令人期待的項目,重點是此項活動是免費的!免費的!免費的,很重要要說三次,在活動中可以更加凝聚金融系的情感與關係,讓金融系成為一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