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繁星計劃《103級蘇柏篔》

  • 2017-01-17
  • RulingDigital
「上一間好國立科大是我心中一個夢幻的想法!」國中基測時,我考得相當糟糕,想讀國立高中卻上不了,就連私立學校也只有備取,於是最後我拿著國中畢業證書和基測成績單,直接到學校報名,才有機會進入高中就讀。當時真的好難過,感覺自己沒有未來,若之後要考上國立大學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才說上國立科大是一個非常夢幻的想法。
雖然我讀的不是非常厲害的國立高職,也不是有名的明星學校,但考量家庭的經濟狀況,以及減輕父母親負擔,於是我下定決心改變自己開始認真讀書,雖然別人可能一下下就讀完,但我知道我需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完成,不過我仍堅持不放棄。繁星計畫是升學的一種管道,為了想要透過這個管道升學,不管是小考、段考或是任何考試,我都盡全力的準備,繃緊神經的看待每一個考試,雖然有時候壓力真的很大,但只要想到自己可以透過繁星計畫申請學校的瞬間,我深信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最後我也順利推上了自己的理想學校。
繁星計畫在準備書面資料部分是很重要的,因為繁星計畫不只單看每間學校繁星學生排名,而是原始成績再加上書面資料,最後才是總成績。所以書面資料是很重要的,可以讓自己加分,最終申請到自己理想的學校。我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個檔案夾,將自己高中三年考取的證照,以及三年裡得來的不管是課業、競賽方面所獲得之獎狀、參賽證明,或是學校給的一些資料,將資料整理好後,放在那個檔案夾中,這樣就可以在繳件時不會手忙腳亂。如果不知道要放什麼資料,可以將一些學校舉辦的特別活動,列如:淨山、淨灘……可以獲得志工時數等等的,這些活動可以多去參與,不僅可以為自己增添一些不一樣的經驗、回憶,更可以讓書面資料更多元,以增加整份資料的豐富度。

【選系過程】

當時要選學校及科系時,真的讓我非常困惑,因為不知該如何選擇......可是知道自己對於銀行這方面有點興趣,想要學更專精的知識,於是聽了老師的建議,自己上網去查看學校科系資訊,了解該科系的課程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進行選擇。因為高應大金融系有實習必修,讓我能夠先去了解、體驗一些職場文化,就是這點滿吸引我,也讓我確定高應大金融系就是我要的系所。
在選系時,很擔心上了國立科大會跟不上其他同學,因為會想說大家幾乎都是從國立高中、職考進來的,想必都有一定程度,而且應該都很聰明,而自己卻只是一個從私立學校進來的,要論聰明一定是比不上大家的,但進入高應大金融系後,才發現自己真的是多想了,其實所有的課程,老師都會從頭教起,不會因為高中學過就都不講了,所以只要專心聽課,然後自已付出一些努力,就可以不用擔心跟不上別人了。
進入了高應大金融系,真的可以感受到大家的熱情,雖然人不多,每個年級都只有一個班級,但大家的感情都很好,我很開心我是其中的成員。而系上的活動也很多,有康樂性、學術性、聯合性、體育性的各種活動,有些活動輕鬆愉快,有吃也有玩,能讓系上的成員互相認識、聯絡下感情,而有些活動會理論和實務結合,讓我們實際操作,所以學到的不會只有課本上的內容,真的很棒!歡迎有興趣的學弟妹們來加入高應大金融系這個大家庭,絕對會讓你具備基礎的專業知識,還能讓你擁有一個繽紛的大學生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