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碩甄試入學《110級郭芳慈》

  • 2023-05-05
  • 鍾芳玫
《選擇金資的原因》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我自己。高職時並非是商管群的學生,而是應用外語系。甄試入學時,當然就會是就讀應用英語系。而會在這裡分享,是因為在大一就選擇了金融資訊作為輔系。大二時,申請雙主修;大三,申請金資的五年一貫。因此在我用了五年的時間,拿到了應用英語以及金資雙主修的學位以及金資所碩士的學位。
為甚麼會選擇金融資訊系呢?以下有幾個原因。首先,家人中很多在金融行業工作,從小耳濡目染下,對金融業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其二,我認為英文是一個輔助工具,很多人都會英文,那要怎麼比別人更突出?很簡單,增加一分不同的專業,多這麼一點,就會與別人不同了。其三,金融科技是一個近幾年崛起的話題,與傳統金融系會有所不同,因此選擇金資可以讓未來的路更廣。
在金資系的好處-
首先,老師們都很友善。這不是在開玩笑,遇到好的老師,你所學到的會更多。很淺顯易懂的,當你在專業上有所疑問時,找老師詢問,若老師不好相處,那你可能需要多花更多時間去解決問題。且系上會有很多的活動,例如:系友分享、系烤、演講等等。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就像是系友分享,會請很多行業中的翹楚,而這些都是我們的學長姐。當他們分享時,吸取他們的經驗,作為自己的養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可能在你四年後出社會時,他們也許是你的頂頭上司也說不定。且金資的課程多樣,除了傳統的財務金融課程,還會有一些資訊相關的課。這些都是與金融系不同之處。
《得與失》
雙主修的身分帶來很多的好處,對於我而言對優勢的就是在申請外國線上碩士時,將這個身分寫在履歷上面。不需要多做解釋,錄取會比較容易。但在五年內取的雙主修及碩士並非是一件易事,現在的我可以輕描淡寫地將它當故事寫出。但就讀的過程中真的很辛苦,且過程中放棄的會非常多。但因為我認為你選擇一件事,就要將它做到最好。所以這過程中,我的成績幾乎是前幾名。好的成績當然會申請碩士會是個加分項目。若有要繼續就讀的意願,這個會是需要考量的一件事情。
當然,有個光鮮亮麗的名號就會是辛苦的付出在後面積累。但這沒有影響我參加社團以及活動。學業固然重要,但社團及活動真的也是大學內不可或缺的。我在大學時也玩社團,甚至在社團內當過幹部,也參加過校外比賽,認識到不同的強者,連續兩年的暑假也在實習中度過。這些不是學業可以阻擋的。但看看這個標題,得與失。我所獲得的當然就是履歷上的優勢。但失去的呢?失去與同學或是朋友相處的時間。當別人去約會、在逛街的同時,你可能需要讀書。當他們晚上回家休息打電動時,你可能再補學分。這些時間固然珍貴,但會失去。如果是可以接受孤單以及不容易受影響。雙主修也會是個選擇。
《面試技巧》
雖然大學面試時是應外系,但碩士面試也是在金資面試的。這邊可以分享一點點的經驗。完全的準備會讓你更有自信。即使是你的專長,但在面對教授時,緊張會帶走很多記憶。若可以讓你所要講的內容成為本能反應。那會加分許多,而這些都需要事前準備,在面試時建議可以做出以下準備:
  1. 準備4~5份備審資料。這邊的備審資料不要太雜,能夠做成一份精簡版,能讓教授可以在短時間翻閱,簡短表明你的優勢,了解為甚麼要選擇你而不是錄取他人。我會建議與繳交的備審資料不同,另外做一份精簡版的形式。專長或是證照等等優勢用列點表明。面試不會有太多時間讓你浪費。
  2. 服裝上的選擇。建議乾淨整潔,最好能正裝(白襯衫、黑裙、西裝褲……)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教授不認識你,當你有好的形象會是加分作用。
  3. 自我介紹。中英文都建議準備,當在自我介紹的時候,不用在累贅說明你家有幾口人等等的敘述,能在自我介紹中清楚表明申請動機、人格特質、自身優勢這些才會是非常重要的。
  4. 禮貌的態度。進門前敲門、進入時打招呼等等都是基本禮儀,面試時請端正態度,但也不需太緊張。教授不會吃人,不要因為緊張反而發揮不良。
  5. 準備好面試提問。預備好教授可能會詢問的問題,請有所準備。不要一問三不知,這是一種對尊重。且會讓教授覺得你有準備來讀我們系所。
面試時可能多對一、多對多、一對一等情況,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受到別人影響,將自己準備好即可。對自己的備審要熟悉、一些基礎問題也可以先準備好。多準備會讓你在面試時減少緊張。有獨立邏輯思考非常重要,教授的提問不是想考倒你,只是要多了解而已。所以準備周全、輕鬆應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