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北京交通大學 海外學習心得〈碩士班 曹盈華〉

  • 2019-04-16
  • RulingDigital

本來以為北京的天空是霧霾的灰色,不過下飛機之後已經是夜晚,所以我也看不出北京的空氣如何。接著開學幾天遇到中非論壇,所以天空非常晴朗~大家都笑說那是『非洲雲』。我挺幸運的,來交換的期間大概85%都是空氣不錯的狀況。

我覺得交換學生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很多人。首先是我的台灣室友們,本來以為女生六人住一間,相處起來會很勾心鬥角之類的,但大家都還蠻好相處的,大家一起出去玩,都訓練成為一個很好的旅行小夥伴。雖然我不是應屆的學生,所以我和我的室友年紀差蠻多的,但是可能我也挺幼稚的,總覺得跟他們還是無話不談,一起去玩也很盡興。

這趟交換不僅僅認識臺灣的朋友,更認識了大陸的學霸朋友們,我覺得北交的學生競爭力還挺強的,我有遇到外語能力頂呱呱的,或是數學邏輯不錯的同學(而且兩位都是女生喔!!),跟大陸同學聊天彷佛是用另外一個眼光看世界,本來以為很神奇的事情在他們眼底可能不足為奇。比方說,他們的一節課就要上兩個小時,或是週末都要上課,上課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等等,剛開始真的會嚇一跳,後來就習慣了。

我覺得交換一學期有點短,因為大陸的課程比較重,可能上完一節課老師就派個作業下禮拜要交,所以如果每門課上完都有作業,平常日根本不太可能出門玩,就連週末可能都要學習。所以有心想要在大陸好好旅遊的同學,可能要在臺灣先把學分都補好、補滿再過來,這樣才會比較有心力去玩。

我在北交修兩門課,都是隸屬於經管學院,一門是劉德紅老師的投資學,而另一門是信息系王馨迪老師的數據庫管理與設計,王老師教的是Oracle 資料庫,不過,因為中國和台灣使用的專業詞語都不一樣,所以剛開始會有很多問號,可能比英文還有問題。不過不用太擔心,百度會是你的好幫手,有問題問老師和同學,還有百度。

生活上的話,我覺得交換生的校園一卡通如果可以像大陸學生的一樣都可綁定銀行,這樣消費或是搭公交會更方便。北京的交通很方便,還有滴滴打車、摩拜等共用單車可以使用,所以在北京我蠻常騎腳踏車就出去晃,還曾經從學校騎到望京soho798文藝區、奧林匹克公園等等,只是在外面要小心交通安全,因為大家開車都蠻快的,也不太會讓別人先行,所以這點要特別注意。



辦銀行卡的話,我推薦去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辦,因為學校主要是跟中國銀行合作,這樣吃學餐等等就可以直接讓一卡通從銀行帳戶裡扣款。其他兩間是我去辦過,效率比較快的銀行,學校附近也都有營業據點,所以很方便。

辦手機電話卡的話,可以在南門小麥超市的旁邊中國移動門市辦,我們是辦兩百打一年的方案,每個月有40G的網路流量,還蠻夠用的。

這裡的消費習慣和臺灣也不太一樣,剪頭髮等等會要你先辦會員卡儲值,有些店家的儲值金額非常高,一定要問清楚三思而後行,不然可能會吃虧上當。

總之,這趟旅程要結束了,要感謝很多人,包含老師們的事前準備才讓我們可以盡興的選擇自己想做什麼。作為一名學生是快樂的,交換的這段期間我感到很幸福。未來回到職場上工作,遇到不順心的事,或是覺得人生很酷寒的時候,我會想起北京的這段時光,像一道暖陽一樣照在我的心窩上,久久不散。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跨年                                                                                                                     亞布力滑雪場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