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北京交通大學 海外學習心得〈日四技 張筠宜〉

  • 2019-04-16
  • RulingDigital
還記得剛到北交大那天,已是晚上九點鐘,小夥伴們和我們齊力“扛行李”上七樓的宿舍,再到附近超市購置日用品,接下幾天到開學前,都忙著辦電話卡、銀行卡等,當時一天只能做一件事情,原因則是因為各營業廳皆人滿為患,辦事需等上一天。



很快的開學了,修的幾門課,做了幾份報告、交了幾份作業,有的是個人的,有的是團體的,感受最不同的大概是,在台灣,老師通常一學期只給一份或兩份大作業及期中、期末考,而這邊幾乎每周都要學生上台報告及頻繁的考試,感覺其實挺像在過中學生活。



學期初,很幸運的,找到了一份在公司的財務實習生工作,因為剛結束完上一份在台灣的實習,就接著另一份所以感受很深。在台灣,企業比較偏向讓實習生“學習”,而大陸則是讓實習生實際“做事”,老實說,在大陸實習要更有趣一些,雖然做的事繁複但不困難,需要較多的耐心及細心,能實際完成一項工作,相當有成就感,實習了三個半月,認識了幾位東北小夥伴,也推薦了我日後去東北玩的好去處。



在這除了學習、實習,及吃美食之外,最重要的就非旅遊莫屬,除了利用平時周末,逛遍整個北京的著名景區外,我們利用了學期中的長假及結課後的時間,計畫了幾趟的旅行,去了好幾個城市。
先是利用十一長假去了南京蘇州上海,走過了南京歷史的遺跡,逛遍了蘇州小橋流水風情,最後在上海看到現代化都市的金碧輝煌。

            
             
                                                   南京                                                                                                                蘇州                                                                                                                              上海



再是組織了一趟兩人的天津行,當時天還沒亮就搭了高鐵去了天津,到時天也才剛亮,我們就這樣走了一天的路,逛遍了整個天津市區還去了南開大學,同樣過去為外國租借地,一路有許許多多的歐式建築,這趟旅程,在天津看見了小上海的樣貌,回到北京已是子時。

                


最後在十二月底,寢室裡每位室友都陸續結了課,我們便決定來一趟“寢遊”,目的地是東北,東北行的第一站是哈爾濱哈爾濱並沒想像中大,花了兩天走了知名景點,一天跟團去了亞布力滑雪場,頭一次滑雪,即使只是在坡度低的地方摔摔滑滑,我們也玩的不亦樂乎,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跨了年,即使台上的主持內容無趣,我們一群人聚在一起到數新年的景象,在多年之後我一定還是回味無窮!爾後我們搭上去了漠河火車,去了中國最北的地方,體驗零下三十度的氣溫,放眼望去,除了雪白,還是雪白,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的雪,北京也看不見下雪,在東北一次看個夠,接著我們又去了吉林,再經過漠河零下三十度的考驗後,到吉林一度不覺得冷,殊不知上了長白山,上了天池,那裡的風就像暴風雪一樣吹,下了山索性就感冒了,接著去了東北遊的最後一站延吉延吉有一半的朝鮮族人,路上隨處可見的韓文字及說著朝鮮話的朝鮮族人,在這趟東北行之前,北京已經冷的不行了,當時還擔心真的來到東北會不會受不了,然而現在回顧起來,慶幸當時的我沒也退縮的還是完成了這趟旅行,經歷過很多以前從來沒想過會做的事,走過以前從未想過的會走的路。


           
         

 
來交換前其實沒想太多,主要想體驗不同的學習環境、上課氛圍,然而在這令我感觸最深的卻是所接觸到的人及旅遊所看到的景色,經歷了人生中許多的第一次,在這半年累積下的點點滴滴,可以說是我在大學四年內最豐富的幾個月,每當憶起這些在北京的日子,都很感謝當初有這樣一個交換的機會,而現在呢,已是鄰近畢業的時刻,也是最後還能享受大學生活的時光,與幾位師長聊了未來職涯發展的規劃,思及自己與同即將畢業的畢業生們相較下有多少缺失應該改進,我會提醒自己當初在大陸所看所學的,無論是學校同學的積極向上及職場同事的專業自信,未來我會將這些都融入到對工作及對生活的態度,再次感謝此次交換的機會,北京交通大學交換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