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北京交通大學 海外學習心得〈日四技 鄭寧〉

  • 2019-04-16
  • RulingDigital
 一、行前準備

(一)證件、機票:

1.  護照

2.  台胞證(NT$1,500):需要先辦理護照才能辦台胞證,大概需要10天。

3.  國際學生證(NT$350):為了買學生票辦的,需要準備的東西上網查,可以直接到現場辦也可以用寄,用寄的大概10天左右會收到。

4.  機票(NT$12,000):我是買直達的來回票,回程時間可以更改。憑國際學生證可以購買學生票,大概可以省NT$6,000左右,但不是每家航空公司都有。

(二)個人藥品、保養品:

1.  在國外就醫是很貴的,能準備的藥最好自己帶去。

2.  內地空氣真的很乾,保濕記得做好,凍傷的要差不多三月初就下架了。

(三)旅遊平安險

(四)APPVPN

1.  手機APP(建議在台灣時就先下載好):手機百度、百度地圖/高得地圖、百度翻譯、微信、支付寶

2.  手機VPNSuper VPN、自由門VPN、天行加速器、VPN Master、天行自由門SuperVPN


 

VPN可能在內地不能用,建議一定要先下載好手機百度,才有辦法去下載別的VPN

電腦VPN網站內有很多資訊,請自行參考


 

二、交換過程

(一)手機及銀行卡辦理:

1.  要先辦好手機才能去辦銀行卡,因為需要手機認證。

2.  行動支付需要實名認證,也就是需要辦銀行卡。

3.  通信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他們是以月為基準,不會用實際使用天數去計算這個月的費率,也就是說如果用不到一個月的話,費率也是用一個月月租計算。如果是月底到內地,建議下個月再辦理手機。

(二)住宿:

1.  辦理入住時需要交照片。

2.  住宿費的部分含床組,而且室內有暖氣,不用擔心太冷。

3.  宿舍會每個月配電(一個月CNY¥16/),沒電的話會直接被斷電,所以記得有空就去看一下還剩多少錢,每個月月初也可以去看一下有沒有被配到電。

(三)校園網:

1.  校園網也是以月為基準,有流量的限制,超過的部分就要自己先去儲值。

2.  課程平台以及綜合教務系統都一定要用校園網才能登入。

(四)交通:

1.  地鐵站可以辦地鐵卡,可以搭公車也可以搭地鐵。

2.  若手機有NFC功能可以直接用手機儲值地鐵卡。

3.  若不想將地鐵卡帶回首都機場T2T3都會有可以退卡的地方。

三、交換心得

   一開始得知有到北交大交換的機會,我就開始很煩惱到底要不要鼓起勇氣往外走,於是我開始詢問家人與朋友的意見,家人們都很鼓勵我把握這次的機會,於是經歷過一段時間的猶豫之後,我鼓起勇氣投出申請表,也很幸運地得到這個機會,其實在出發前我生了一場病,當時我很擔心會不會沒有辦法入境,但還好我沒有失去這個機會,反而在北京也把自己照顧得很好。

 來到北交大認識了很多朋友,包含從台灣過去的人還有當地的小夥伴,而大家也都很好相處,讓我在交換的生活變得更精采。也回到了住宿的生活,室友們也是我出遊最好的夥伴,雖然每次出門會遇到的事情都不一樣,但是我覺得出門最重要的事就是夥伴,而我的夥伴也都很好相處,遇到事情也都會一起處理,而我們在學期中幾乎都是在北京市內玩,出北京的話就是在連假的時候,我們發現了專門辦給學生出去玩的團體,所以就算出了北京我們也比較不用擔心那些比較麻煩的交通問題,也可以到更深入的地點去看看,像是山西跟內蒙古。

 山西的懸崖棧道跟萬年冰凍的位置是在蘆芽山,這個景區大多是以自駕的方式才有辦法到達的,而跟團最好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很多問題,只要負責好好玩就好了!最重要的是可以認識很多其他學校的外國人;跟團去內蒙古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畢竟這種壯觀的風景在台灣是看不到的,而就算在台灣可以騎馬,也絕對不能感受到草原的遼闊與壯觀,而要看到駱駝應該也只能去動物園才有機會了,而且也不一定看得到,更不用說有騎駱駝並與其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了,而且在沙漠中才更能感受不同的自然環境與大自然的偉大。

 在北交大讀書也跟在台灣讀書有很大的差異,雖然我修的課並沒有很多,但是對於教學上的差異還是感受很深,我覺得北交大的學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比較會表達自己,這是我應該要學習的地方,老師們也對我們很友善,基本上有什麼問題,只要自己有勇氣提出來,老師們都會很樂意為自己解答。

 上課的時候可以遇到來自各地的同學,雖然我大多時間還是不太會主動找別人聊天,但當課程需要分組時,我就會主動出擊了!在彼此認識的過程,他們並不會因為我是台灣人就對我有太多的排斥,有些同學反而會很興奮地跟我聊天,也會很開心地把我列入他的的組員中,而且在我的組別裡,都沒有遇到不去做報告的人,大家都會盡自己的心力把報告完成,雖然我們也許在理解上會有些許不同,但是我們也都是互相了解後再一起做修正。

 我還遇到一個很特別的作業,是要做一篇留學生在北交大的幸福程度,我是受訪者,要寫作業的人是一門課的朋友的同學,其實一開始我真的很猶豫,但是想著對方在我需要幫助時真的幫我很多,我就答應了!在訪問過程中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對台灣的好奇,在整體的痰或過程還蠻舒服的,當然也有遇到一些比較尷尬的問題,就是面對一些比較敏感的話題時,我可能比較不懂得如何應對。

 自己出國交換更能體會當地的好與不好,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直接的感受。過去我只能藉由聽別人的經驗或是從電視或書本中去了解北京這個地方,但現在不一樣了,我用自己的眼睛看過也用自己的腳走過,我想我能比沒去過北京的人更了解北京這個大城市。出國看看其他人在別的地方的生存方式,雖然我未必喜歡這裡的一切,但我也知道不同地區都會有不同的文化,每個地方也都有著差異,而能親自去體驗另一個地方的文化都是一件會讓自己眼界更廣的經驗。

 當然在交換的過程中也會遇到很多問題,那些都是發生在自己身旁很親近的人的事情,像是手機被偷、送修的手機沒辦法修好、被別人誤會或是被吵到沒辦法休息等等,這些對我來說都算是一個經驗,也許在未來我們能更有經驗的保護好自己的東西,也更懂得如何與別人相處。我覺得我在交換的這四個月裡,真的學到很多東西,當然也成長了很多,雖然這些成長也許外表看不出來,但是我覺得自己的眼界會有所不同也會變得更成熟,而且所收穫到的東西也是無可取代的。

 其實事前我對於這四個月並沒有做太多的想法與想像,當時只是覺得機會很難得應該要好好把握而已,當然也帶著很多徬徨,要在一個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地方自己生活其實也是蠻有壓力的,但是至少我還有一位同校的夥伴,在我很無助的同時至少還有一個伴,這讓我的擔憂減少很多。而其實這四個月真的比我想像的還要精采很多,體驗了很多自己以前不會去做的事情,也感受兩岸的差異,這些差異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但它讓我知道了不同地方的人的生活方式,這對我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讓我的眼界更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