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北京交通大學 海外學習心得《日四技 張舒凱》

  • 2017-01-18
  • RulingDigital

在得知大四上學期準備前往北京交通大學擔任交換學生一個學期,心中的那種興奮感是隱藏不住的,在出發前的這段期間,心情都是對北京這個城市,有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每天都反覆練習著,而準備在資料的過程中,也都是希望能盡快的辦好、準備好,哪怕是缺少了某個細節,進而失去了這一次難得的機會!

到了北京之後的感受,或許也是因為陌生的環境,對於任何人事物都會感到好奇,首先,那當然就是腔調跟整個空氣的氛圍,北京相較於台灣,算是北方的國家,當時還是夏秋之際,就已經可以感受到絲絲涼意,食物就是一個字特,雖然現在什麼都是講求國際化的時代,會中和大家習慣的口味,但大部份的餐館都還是下很重的本在於調味,還是要餐餐配著茶水才行呀!

學習

老師教學方式跟台灣差不多,有些課並沒有像西方國家那樣自由發揮的空間。北京交大每學期只有一或兩次考試,其他考評都是以作業報告,每個禮拜幾乎都有回家作業問題討論,這也讓同學們更能吸收消化知識,老師給的題目也很生活化。在這邊當交換生學習,讓我感受到這邊的學生很保握時間,常常利用課餘的時間預習與複習課業,因為他們人口眾多競爭力激烈且他們的大學部的宿舍11 點半就熄燈,所以他們很保握時間,但是這也換來他們對於社團活動的參與度下降許多,有得必有失。

他們的升學和競爭壓力真的遠遠大過於成長於台灣的我們,能進入到這些高等學府的學生真的都是十分優秀的學生。在平時的課堂學習時,的確也能夠感受得到他們認真的學習態度,不過當然還是有時難免可能太累,會有課堂上打瞌睡的景象,學生最不一樣的是,有很多想法很多意見,無論是好是壞的,都很勇於表達,到了不同的環境、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學習好的,我想這應該就是交換生交流的意義。

交通

北京交通大學位於西直門地鐵站附近、交通非常便利,各大景點和商場幾乎都有公車直達,雖然走路要走一小段才可達的地鐵站,但校門口周圍都有公車站牌,真的非常方便。

普通人坐車買公交卡很便宜(學生好像還能再打折):公交一段四毛;投現是一元、地鐵不限站數任你坐一律兩元(2015/1/1起漲價),交換生一定要買。

北京堵車的狀況非常嚴重,早上7~10 點、下午4 點開始是尖峰期,出租車基本上都不好打、要相當眼明手快(有發展叫車app但叫車要加錢),出租車起跳價十元、按里程數計費,比台灣便宜很多,因此我超常打車。

這裡有個小撇步:打到後先坐上車再講目的地。因為北京的出租車師傅一但乘客上車就不能拒載(否則你可以投訴他),一般要是你要去的地方太塞車或不划算,師傅會立馬開走,又得重頭用生命打車了。

北交大校園也不太大,基本上用走的就可以了。不太需要買腳踏車。

旅遊

除了平時的上課外,我也利用了課餘的時間去了好幾個省份遊玩,在中國的五個多月我總共去了內蒙古、天津、蘇州、杭州、上海以及南京。也把北京近郊的景點大致玩遍。基本上中國旅遊非常推薦背包客自由行,很不建議跟團。

自助玩法在中國幾本上完全是行的通的,只是要自己查交通(包含包車、拼車等)、住宿、餐廳等資訊,雖然有點繁瑣,但是相當棒的體驗。如果想圖方便決定跟團的話一定要詢問清楚細節、並且找價格合理的旅行社。便宜的旅行團會在行程、住宿、交通以及導遊素質上都讓你膽顫心驚。

生活

生活方面會運用到的網站如下:

1. 餓了麼-外賣網站。直接訂餐送到府,冬天有了它可以真的不用出門了。我的救星。http://ele.me/

2. 淘寶-網拍。大陸的網拍機制真的很強很發達!http://www.taobao.com/

3. 大眾點評-一定要下載的手機APP,可以查到中國境內的幾乎所有店家,網友毒舌又中肯的心得看了非常有趣!不知道吃什麼時的好朋友~

社交

大家都知道中國並沒有言論自由,網路對於facebookline等社交軟體與國外網站也都封鎖,坊間又很多翻牆軟體像自由門之類的,都可以在台灣先下載好後嘗試看看,建議出國前先與認識的朋友借好帳號密碼,到大陸就可以暢通無阻。不翻牆的話facebook是絕對沒辦法使用的,line也在今年7月被封鎖,skype還可以用,電子郵件也收得到,可是傳送時間會比較久一點。大陸的同學們最常用的社交軟體是WeChat(微信)和QQ,一般常聽到的人人網和微博使用率沒那麼高。

結論

選擇來中國來北京交換我認為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由於特殊的政治和文化因素讓我們對這裡有著太多先入為主的偏見。和其他國家不同,我想許多來這裡的交換生在某方面可能都抱著映證先前對大陸糟糕的想像的態度而來,而的確沒錯,這裡存在著許多我們無法理解也不可能解決的事。

覺得交換學生一直是一個很棒的制度,可以讓我們在大學的時候就到國外去看看不同的教育制度跟社會環境,也可以為以後出國念研究所做準備,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在國外生活,或是喜不喜歡該環境,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出國交換,讓我可以了解更多不同的風俗文化,並且在身體及心靈上都成長不少,也更加了解自己未來的志向和興趣所在。

而五個半月的時間過的好快。這是一場非常特別的旅程。北交大的交換生不多,很幸運的在這次的交換旅程遇見了很棒的交換生夥伴們(有香港人也有台灣人)一起旅行、一起生活,幾乎就像是家人般的存在。也有幸在北京、在旅途中認識了很多不同年紀、不同國家、不同生活經驗的朋友。比起在校園裡,這些是我更珍貴、更難以忘懷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