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北京交通大學 海外學習心得《碩士班 范友韋》

  • 2017-01-18
  • RulingDigital

2013年冬天,我很幸運地錄取了前往中國北京交通大學的交換學生資格。帶著期待又忐忑的心情踏上北京。北京,中國政治首都,位在中國中西部偏北,人口約2300萬左右,人口雖然跟台灣差不多,但是卻有16條地鐵支線,和上百條線路的公車,兩個國際機場。大眾運輸相當發達。

初到北京

初到北京,有許多事情得適應,其中最難適應的部分就是天氣了。二月底的北京雖已脫離靄靄百雪,但仍是黃土滾滾一片,不,正確的應該說是霧霾。之前關於霾害影響在台灣的新聞都可以看到,但是到的時候才真真正正體會到。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視線不清,宛如整個城市被批上土黃色的背景;再來就是呼吸道方面的問題,台灣與北京空氣差很多,假如沒戴口罩不出5分鐘鼻子就會覺得怪怪的,所以冬天和春天在北京外出活動口罩是必備的

開學

我們是在北京交大開學前一天抵達北京的,翌日,北京交大的志願者帶領我們進入校園,辦理入宿、網路、學生證、銀行、選課、交通一卡通和手機等等的事項,那兩天幾乎從早忙到晚沒天在校園或服務據點到處奔波。也幸虧有同學幫忙才如願完成這些瑣碎事項。

★學期

忙完開學的事情之後,開始大陸的上課生活。也開始認識大陸的同學和同樣也是來北京交大交換的台灣同學,很幸運能夠跟這些同學交流。要說大陸同學與台灣同學之間的差別,大陸同學他們找資料很快口頭表達能言善道對於像PPT到告的質量也很要求,但是報告內容比較像課本上的內容一樣,且對於程式操作並不是很熟練;反觀台灣學生,雖然口條並沒有大陸學生好,但是對於數據分析能力和程式應用來說是比較佔優勢的。在選課方面,我在北交共選了6門課。大致上課情形如下:

金融理論與政策專題:有課本,大部分時間是用PPT上課,但有時會拋出議題讓同學在上課討論,或者給訂題目讓同學回去找資料後下次上課發表各自的感想。有筆試。

中小企業貸款:沒課本。會請業界人士(包商銀行)來說明大陸上中小企業貸款上(大陸稱小微企業)的理論上和實際案例,也會挑簡單例子來讓同學演練模擬當一決策人員來決定此案例是否合適放款。有筆試。
博奕論:有課本。老師一開始兩周親自講授博弈論基礎,但接下來幾乎都是學生照課本方式製作PPT上課說明的方式來上課,然後老師在同學報告完後做個補充和總結。幾乎都會點同學回答問題,期末有作業,發考卷自己找答案。

金融數學及衍生品定價:有課本,老師主要是課本講述為主,每周都會有作業,作業分兩種,一種是課本上的計算證明,一種是實證(GARCH、衍生品訂價)結果,老師教法接近美式教法。有筆試。

中級計量經濟學:沒課本,PPT講授。講授內容依序為簡回歸、複回歸、非古典回歸假設(共線性、異質變異數、自相關)PANEL DATA、共整合、誤差修正等。有一次給學生自己挑選論文報告、三次小作業。有幾次上機演練上課所教計量方法在EVIEWS實際操作和分析撰寫結果。有筆試。

時間序列分析:上課有課本,課程內容依序為ACFPACFARMAARMAARIMA、季節性、單根檢驗。教法內容很原理,數學模型講解,好好修可以深知來龍去脈,不過應用的內容較少,只有一堂EVIEWS實際操作。三次作業,作業為課本習題,一次預測(ARMAARMAARIMA)報告。有筆試。

當然除了學業之外,也不忘記參觀這文化古都,北京。依些大的熱門景點,像故宮、圓明園、頤和園、長城、王府井等等,也有去天津參觀美麗的夜景和富有歷史意義的租借區,蒙古的大草原和沙漠以及當地民族的風俗民情。

★後記

而隨著近年中國教育和經濟的蓬勃發展,透過這次難得的交換經驗,得以窺探其中這個別具一格的社會主義國家,我相信此行無論是就所建立的人際網路或是深入瞭解中國金融制度的背景而言,都會對我未來發展有莫大的幫助。也了解到兩岸學生之間的差異,對岸的學生未來可能是工作夥伴或競爭對手,相信此行對於以後必有助益。「2014 的上半年毫無疑問地是我生命中最美好也最值得回味的時光之一」,這句話一點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