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訊社》
高應大金融系百張證照成績亮眼 打造產業專才

  • 2017-03-09
  • 鍾芳玫

高應大金融系百張證照成績亮眼 打造產業專才 畢業即就業

This is an image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307 16:20:22)隨著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金融商品不斷推陳出新,金融服務業處於複雜多變的競爭環境,對整合型金融從業人員的需求益加殷切;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金融系在課程規劃上,除朝向數據化與科技化的方向邁進,同時不忘金融實務訓練,積極培育學生專業能力,將課程與金融專業證照結合,輔導學生踴躍報考,打造產業專才,畢業即就業,替未來職涯加分。

高應大金融系主任張嘉倩教授表示,今年三、四年級生中,計有10位同學考取了10張以上的證照;其中三年級的劉宣均同學已獲得證券商高級業務員、信託業業務人員、債權委外催收人員及財產保險業務員等14張金融專業證照,優異成績也令業界專業經理人驚嘆不已。張嘉倩補充說明,系上為鼓勵學生增進專業能力,訂有證照取得規範與獎勵辦法,每考取一張證照都有報名費用補助新臺幣4佰至1千元,對於取得金融證照表現優異的同學,除公開表揚、亦提供每人獎勵金新臺幣2千至8千元。且近3年來日間部四技生,每人平均皆擁有6至7張包含銀行、證期貨與保險專業領域之金融證照,多位應屆畢業生考取公股銀行如台灣銀行、土地銀行、第一銀行和郵局,達成畢業即就業的無縫接軌目標。也有學生於在學時即考取高難度的期貨商業務員證照、以及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A 特許金融分析師證照等國際金融證照。

擁有投信投顧業務員、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商品及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等13張證照、大四含研究所五年一貫的謝依齡同學開心受訪,感謝高應大金融系指導考照方向與重點傳授,依據金融法規定,金融從業人員必須先具備相關證照,至相關公會登錄後方可取得執業資格,在校外實習階段,企業主管對於自己進入職場前,已具備多張金融專業證照即給予高度肯定,認同金融系之指導可節省業界培訓時間與成本。擁有12張證照、同是五年一貫、四年級的林佳穎同學,自入學起即積極考照累積實力,並修讀校外實習課程,暑期提早進入新光人壽進行訓練,將校內所學實際應用於業界,累積工作經驗並強化實務能力,期待畢業後順利接軌就業。取得14張證照的三年級劉宣均同學則認為,同時擁有銀行、證券及保險三大區域多張證照是幫自己爭取進入職場的門票,系上會幫大三學生安排暑期2個月至1年的實習,希望藉由平常累積的實力及多張證照,可以順利錄取理想的實習公司。

高應大金融系92年領先全國成立「金融資訊」研究所,系所教學除了培養並鼓勵學生報考專業證照外,同時更致力於提供學生校外實習機會和升學多元管道。為保障學生權益,對於校外實習機構定訂嚴謹SOP控管輔導,由校內教師、業界主管共同組成實習委員會,針對實習機構進行評估及篩選,經評選合格之機構方安排實習生進行甄選面試,並簽訂合作契約。每位實習生皆安排實習輔導教師定期到實習機構輔導,除學生須繳交實習報告外,輔導教師亦須提供訪視記錄與成績考評,確實掌握學生實習狀況,指導學生順利適應實習環境與工作內容。實習單位包括高雄、台新、玉山等銀行業,與兆豐、日盛、元大等證券、期貨公司,以及國泰、新光、南山、三商美邦等壽險業。除國內實習外,更積極安排學生遠赴海外實習,如中國交通銀行、南京銀行、廈門銀行、上海農商銀行、旺旺集團以及赫比國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