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優甄審&甄選入學《108級黃品錞》

  • 2023-05-05
  • 鍾芳玫
《報考動機》
原高職學校為中壢高商資料處理科,從高一就開始學習商業專業科目,三年讀下來除了得知到市場趨勢,更加深了我對商科的喜愛。金融業跟生活息息相關,不管財務管理還是股票買賣等等。加上我本身對程式設計也蠻有興趣的,而當時高科大有『金融』結合『程式設計』,獨創金融資訊系。因此高科大金融資訊系成為了我當時的第一志願。
《升學方式》
        『因為是第一志願,不放棄任何踏入高科大的機會』
※技優甄審
因為高中時我有當技藝競賽選手,也有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乙級證照等等,所以就多一個機會可以進入高科。而在備審資料的準備上應參照《備審資料準備指引》,除了將競賽表現、檢定證照及特殊優良表現完整的呈現之外,因多加注重在就讀動機以及其他有利審查的資料。像我之前在高中時就有參加過高科大舉辦的營隊,所以有實際進入高科大校園,很是喜歡,這點我也有寫進備審之中。
甄選入學
大部分人都會採取甄選入學方式,也就是備審+面試。在備審資料的準備上一樣須參照《備審資料準備指引》。跟技優甄審最大的差別就是還需要面試,在面試之前永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事、被問到什麼問題。所以在面試前非常熟悉自己的備審資料是一定要的,個人覺得有兩大加分項目,第一個是多益考取至畢業門檻,第二個是自身對程式語言很熟悉或有在自學,這也是我在面試中有被問到的。除此之外教授們可能也會問一些學術問題,我有朋友被問到有關經濟的問題,主要是想了解你們對該科目的熟悉度,所以就算考完試也可以在面試前多加複習,有足夠的準備不容易緊張了。當然面試中自信心也是不可或缺的,從一開始敲門到最後的關門離開教授們都看在眼裡,有一個小訣竅是在進去前兩手都用力握拳,持續個幾秒鐘也調整自己的呼吸,會發現緊張的感覺會隨之而散,這個是之前我跟社團的學長姐們在上台前說,他們實際也覺得很有效的方法,大家不妨嘗試看看。
《升學準備》
        在入學前的暑假,除了利用時間增進英文及閱讀財經書刊外,也有買C語言書籍多加練習,以至於之後的程式語言課程很順利,很明顯的感受到入學前自行學習的收穫,分數也有達到我自行設定的目標。甚至也有參與學習到機器人程式語言的開發,非常的開心。所以很建議學弟妹們在入學前的暑假除了好好放鬆休息之外,也可以利用持續的讀書習慣來增進自我。
《系上課程》
        系上課程可參考官網→課程資訊→課程結構規劃表,課程表列的非常詳細。當初的我也是看完課程規劃,就很期待如果有機會踏入高科大,一定要好好學習!這四年上下來覺得每一堂課都受益良多,透過老師講解、同學報告、課堂練習、專題報告及校外競賽等等都讓我的能力大大提升。若學弟妹加入金資大家庭,一定要把握機會多修課程,有問題也要立即提出,老師們都很樂意回答問題。
《相關證照》
        證照主要分為銀行、保險及證券,建議可以根據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行業優先考取入門證照取得畢業門檻,也應善用模組化更快取得其他證照。更加進階的證照可以等之後開始工作,具一定的工作資歷再去考取會輕鬆許多。而且系上也常有證照考取的獎勵,不少人都有拿到。相關可以參考系網→證照考試與獎學金→證照取得規範與獎勵。
《我的大學規劃》
大一:勇於踏出舒適圈
還記得剛踏入高科大的那天,帶著些許不安及不捨要離家的心情,想著剛踏入新環境不知道會不會順利。但很慶幸的遇到了熱情的學長姐帶領我們、溫柔的老師耐心為我們講解未來課程,還有人來熟的同學們,讓我很快喜歡上了金資系。除了參與系上學會舉辦的活動之外,我也加入了康輔社及搖音社。因為那時候康輔社有寶寶研習營,需要很長時間的練習,所以大部分都在燕巢及建功校區出沒,這段時間認識了各系各樣的人,交友圈迅速擴大很多很多。還記得有一次因為前一天練習太晚,導致隔天考試我的精神不佳,好在有班上朋友的加油及提神飲料,讓我的成績還是有在目標上,那時候很深刻的感受到系上的溫暖,就像家一樣。
大二:加入系學會
大一時也參加了不少的系學會活動,深深地被學長姐感染,除了他們不滅的熱情之外,還有滿滿的愛,因此讓我在大二決定加入系學會。在這一年中除了提升行政能力、領導能力、團隊溝通、美宣能力,更重要的是認識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從一個參與活動的人變成舉辦活動的人真的很不一樣,活動從發想到舉辦真的需要花費非常多的心力,但很開心那時候遇到很好的團隊,遇到事情我們總是一起想辦法解決,雖然偶爾會爭執,但都是為了讓系學會更好,這一年所遇到的人事物也都深深刻在我的心底。所以大大的推薦給學弟妹,如果有機會加入金資大家庭,一定不要錯過加入系學會的機會,多聽多學多做在大學真的是不可或缺的。
大三:證照考取
因為在大一二比較著重在社團跟課業上,證照考取的比較少,所以我利用系學會結束的暑假及寒假衝刺我的證照進度。而在社團生活結束的同時,我也好好的思考我未來的走向,而決定踏入考研的路,想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當然有許多同學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開始實習,也有許多同學決定加入金資的五年一貫,獲取碩士學歷。在這個階段會很明顯的感受到大家不同的規劃,我們也會彼此分享想法、給予鼓勵及支持。
大四:研究所衝刺
大四時因為該修的課我都完成了,所以就修最低學分。專心衝刺研究所進度,盡我所能跟上大家的腳步,在這段時間也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不足。這一年我少了非常多的社交活動,更多的是泡在圖書館或是路易莎,只能說備考過程真的非常辛苦,但那時候很開心系上的朋友們都給我滿滿的支持及鼓勵,在高壓環境下那種感覺真的很窩心。而在補習班也認識到許多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但是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前進著,都希望自己能夠越來越好,甚至在考場上遇到也會互相加油打氣,是非常難得的友誼。
總結
以上都只是我個人的經歷及規劃,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同學們能好好運用自己的時間,想清楚未來的走向,對自己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就算對未來還迷茫的同學們也沒關係,先好好地把該修的課完成,會更加知道自已的興趣何在。大學最基本的課業要顧之外,最重要的是大學可以盡量參與活動甚至社團,擴大自己的交友圈,對未來也是會有幫助的。

《系上活動》

        系上除了讀書風氣良好之外,社團風氣也是一級棒。大一時因為參與到許多系學會有趣的活動,讓我在大二決定加入系學會。以下介紹幾個系上傳統及特色活動。
新生宿營
新生宿營
藉由不同系會之間共同舉辦的迎新活動,除了可以讓新生認識彼此外,也能快速熟悉高科大校園環境,同時也能讓舉辦活動的工作人員認識不同系的夥伴。而在活動過程中我們規劃了大地遊戲、破冰遊戲和RPG等等的活動,並透過這些遊戲讓學員們增加團隊合作的能力,是剛踏入高科成為大一新鮮人的你們不能錯過的活動!
抽直屬
系上抽直屬
大學裡,直屬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學長姐們具有一定的學術能力和經驗。初次接觸直屬,可能會感到有些緊張和陌生,但是在日後的交流中,會逐漸熟悉並建立起良好的關係。而且直屬通常都有比較豐富的學術和研究經驗,他們可以為你提供一些寶貴的學習和成長機會,例如學術研究的指導、實習機會的提供等等。與直屬的交流,可以讓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業方向,從而更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

家族烤肉
系上家族烤肉
大學系上烤肉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活動,是一個可以讓同學之間加深交流的好機會。過程中,同學們可以一起合作準備食材、升火、翻烤等,同時也可以分享各自的經驗和故事,有助於加強同學之間的關係。再加上大學生活壓力不小,烤肉是一個可以放鬆心情的好機會。在烤肉的過程中,同學們可以享受放鬆的氛圍,釋放壓力,讓自己更加輕松愉悅。
校外參訪
校外參訪
可以了解到保險行業的運作方式,包括不同的保險類型和保險產品,以及不同的保險市場和競爭環境。知道所提供的各種保險產品和服務,例如人壽保險、財產保險、健康保險、旅行保險等。在參訪過程中,您可以看到保險公司的實際運作和工作方式、可以直接接觸到保險專業人士,並透過這些人獲取進一步的資訊和建議,這可能會幫助您了解自己將來是否想在保險業工作。
致富導航桌遊
致富導航桌遊
《致富導航》是一款模擬投資理財的桌遊,通過參與這款桌遊,您可以學到關於投資、理財、風險管理等財務管理方面的知識,並了解到各種不同的投資工具和投資策略。這款桌遊需要和其他玩家合作,共同制定策略和實施投資計劃,這可以幫助您增進團隊合作能力和溝通協調能力。核心是風險管理,通過玩這款遊戲,您可以了解如何監測和管理風險,並學會更好地控制風險,以保護自己的投資。
     
知識王
知識王
透過《知識王》的競答過程,您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面,了解更多不同領域的知識,並且學習到更多的事實和概念。遊戲中的問題不僅需要您有豐富的知識儲備,還需要您具備良好的思考能力,可以分析問題,快速思考,找到正確的答案。也需要與其他玩家進行競爭,這可以幫助您增進自己的社交能力,學會與不同的人交往和溝通,並且可以拓展自己的社交圈。

(活動根據當屆系學會有些許不同,記得關注金融資訊系學會IG!)
~期待大家的加入~